2023 0206 早安 讚美是人類心田裡一縷溫暖的陽光 沒有讚美 人類不可能茁壯成長785

「讚美」才是長生不老的仙丹

最後更新 2023-02-06 achi

元宵節前後,連下幾天雨,害得有人無法觀賞「一輪明月」,怪天?怪地?還是要讚美天?讚美地?或是「讚美主」?

乾旱沒雨,嚴重時會限水停水,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怪老天不下雨。雨大到釀成土石流、水淹城市,又怪老天下太多雨!

這些都是天候上的極端,過少或過多都不好。我們都期待「一切正常」,期待風調雨順。能遇上一個「雨順」多麼不容易!

其實,真正的「雨順」是來自生活中的每一句「讚美」。

馬克吐溫曾說:「一句真誠的讚美就能讓我多活兩個月。」馬克吐溫說得很好,但「多活兩個月」太少了!

因為被讚美,多活幾十年,甚至把人生從谷底澈底翻身,改變一個人或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那才是讚美的超強威力。

你看過一隻狗狗會開門、關門、開燈、關燈、替小小孩蓋棉被嗎?那是經過無數次的「讚美」改變了狗狗的「人生」。

每做對一個動作,狗主人會賞一塊狗糧並且說:「好樣的,你做得很棒!」這個便是「讚美」,是好到天花板的讚美。

讚美改變了狗的一生,甚至讓狗成為「網紅」。

當人們看到狗狗完成了某一個只有人類才能做到的事(動作),觀看影片的人就會給個「讚」,甚至興奮得「奔相走告——分享」,讓狗主人得到鼓舞(讚美),於是更多出人意表的狗影片被發表出來。

其實,人也可以!那些超強網紅,不都是被讚美出來的?

卡內基在《人性的弱點》裡曾經說過,讚美是人類心田裡一縷溫暖的陽光;沒有讚美,人類不可能茁壯成長。

可見,「讚美」多重要,甚至可以跟人類生存的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並列為四大要素。

人是活在掌聲中的,讚美是催人向上最好的動力,往往我們讚美什麼,就增加什麼。人通常會依著你「鼓勵的方向——讚美」去做。

讚美會讓人「想表現」你想要他做出的「行為」。

無論是咿咿呀呀學語的孩子,還是白髮蒼蒼的老翁,都喜歡被讚美。這是人內心深處渴望被尊重、被肯定的正常心理需求。

真正好的讚美,就是「讓聽話者感到開心的話」。真誠的讚揚和欣賞是心理學家夢寐以求的靈丹妙藥。

這個靈丹妙藥能撫平人的心靈創傷,幫助人們擺脫自卑,重新建立起自信。

想想看當年學習騎腳踏車的過程,來自旁人(父母或朋友或同學…)的鼓勵與讚美,是不是自信心更強?終至學會了騎腳踏車。也許變成了自行車的賽車選手!

好好記住哪些話能讓別人開心,將它們放進對方內心深處,就像船錨沉入水中一樣。
只要你牢記這些話,它們就能沉入對方心田,引起迴響。
——箱田忠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