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20 早安 自律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股神巴菲特住什麼房,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最後更新 2022-11-20 achi

還剩6天就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這次的選舉,有很多「反常」的事發生。讓我驚訝的是,民進黨創黨黨員許國泰竟然從北部南下高雄,到國民黨柯志恩的場子站台。

「反常」是我們的眼界侷限在死板的框架中的想當然耳。

許國泰只是在告訴大家,要不忘初心,要自律,對的理念要堅持到底,始終如一。言下之意,是今天有些「同黨」的人不再「同志」——為百姓謀福利,路線偏了,而且偏到違反律法!

對於許國泰替柯志恩站台之事,應該不只我感到「驚訝」吧?他的「同志」想必也更驚訝!

「驚訝」是我自己的感受,但冷靜下來用另一個層次思考,不就是成功人士「自律」特質的展現:「始終如一」。

美國開國元勛之一的富蘭克林給自己設定了13個戒律:節制、戒言、秩序、決心、節儉、勤勞、誠實、正直、中庸、整潔、寧靜、貞潔、謙虛。並且真正落實在生活中的任何時地。

這也難怪富蘭克林會成為美國的國父(開國元勛)之一。

其實更讓人「驚訝」的是,世界前十大富豪的股神巴菲特,居然住在3萬5千多美元的老房子裡,一住就超過50年(半個世紀),以他的身價可買5500戶帝寶!

自律、決心、節儉、勤勞、誠實、正直、節儉……,這些看似簡單的字眼,真要做起來,不簡單。

光是「自律」一項就含括一切。

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的「自由球」踢得極其出色,被稱為「貝氏弧線」。這也是「自律」的成就。

貝克漢16歲加入曼聯青年隊,每天球隊訓練結束後,他都會一個人留在場內練習自由球,直到天黑。長期堅持這項自我訓練,也讓他的球技超越了同期的隊友。

貝克漢說:「練球應該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而不僅僅是球隊或教練的要求。」

放棄只是一個念頭,並且極其簡單,就是擺爛。

堅持也是一個念頭,但極為不簡單。這個不簡單,就把人的等級分出高下,分出平凡庸碌與出類拔萃。

不過平凡庸碌也有他的價值,若不是這群人,如何襯托出拔尖的少數人?

我們要堅持平凡庸碌,真的不困難,只要不夠自律就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