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13 早安 有龜的思想 兔的身手 兔年穩贏822

慢下來…靜下來,非寧靜無以致遠!

最後更新 2023-01-13 achi

下個禮拜,「虎」就歸隱山林,虎年就過去了,12年後才會再現身。「兔」子接著上台,跟咱們拜新年:玉兔迎春,鴻福臨門。

講到兔子,讓我們想到「龜兔賽跑」的寓言。結果是烏龜的極慢速度勝過兔子的快腳,烏龜贏了!這意味著,在兔年裡,我們想贏,就要冷靜,要放慢腳步,要慢下來,慢…才是真快。

兔子為什麼會輸給烏龜?其實應該這樣問:烏龜為什麼會贏過兔子?就是慢,慢慢地走,慢慢地爬,一步一腳印,四支腳不停向前跨步,慢慢地跨…。終於超越了兔子!

為什麼慢會贏?

「慢」是贏的關鍵。要想慢下來,必須心靜。先靜,才能慢。心煩就會心浮氣躁,這樣會打亂節奏,變成沒有頭緒,像隻無頭蒼蠅……。

幾乎所有教人靜下來的第一步就是「深呼吸」——吸氣…吐氣…。

昨天跟你分享的圖及文,結論就是「人生要爭氣,要能自然吸氣吐氣」。這正是所有冥想老師教眾人的第一步。

慢,不是停止,是謀定而後動。設定好目標,制定好策略,接著就是一直在前進、一步步去實踐去完成。所以,有人停止前進,就會被超越!

非寧靜無以致遠

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謀士諸葛亮給他兒子的《誡子書》,開頭裡有這幾句: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澹泊無以明志;
非寧靜無以致遠。

將近兩千多年前的諸葛亮就已知「靜」的厲害之處。今日被諸多冥想專家奉為圭臬:找個沒有干擾的環境,安靜…放鬆、吸氣…吐氣…。

比諸葛亮更早千年左右的老子,生在春秋,就說了「道法自然」,這個自然包括吸氣及吐氣,就像現在的你,有感覺在呼吸嗎?

老子的道法自然,真正的意義是「心無旁騖才能臻於化境」——贏得自然、贏得久、贏得遠。

「心無旁騖」是一種修養,也是很大的智慧。龜兔賽跑的寓言,若能讓我們理解「心無旁騖」的真義,並且理出輸贏的關鍵——專注前進,那麼,沒有理由會輸。

水靜極則形象明

大自然的現象,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水面在特別平靜時,倒影才會清晰,也可以「清澈見底」,所以「水靜極則形象明」。

同理,人心在特別安寧平靜的狀態下,自然擁有辨明時非、看破紛擾的智慧:「心靜極則智慧生」。

這樣的靜,才能使混濁「沈澱」,然後看清真相。

所以,每天汲汲營營於生存之際,不妨在可以休息的時間,例如中午或晚上睡前,「沈澱」一下,練習冥想:先吸氣,觀察腹部鼓起來…,吐氣,觀察腹部空無一物……。

年終大掃除不止清掃居家環境

要過農曆新年了,大家都會不約一而同地「大掃除」,屋裡前前後後、裡裡外外都不放過,就為了「除舊佈新」,喜迎新春。

大家還會在門上貼上春聯,幾句吉祥詩句,看了就神清氣爽,感覺新的一年會比過去一年賺更多、更幸福。

這種心境的改變,是咱們中國人一年比一年強,一年比一年進步的動力。

其實,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年終大掃除不止清掃居家環境,更深層的意義在清掃心中的雜念,並填入積極進取的元素——新的一年要更上一層樓。

這樣的「心理暗示」,就是「冥想」的過程,目標就是讓人們專注和理解內心所思所想,在潛意識植入實現夢想的驅動程式。

總「龜」一句,心靜就能走遠走久

我們不是龜,但可以有龜的修為——慢、靜、清。

不必對兔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想法。在寓言裡牠就是沒有贏,只是暫時沒有贏。

但在真實環境,我們可以有龜的思想,有兔的身手,那麼,兔年穩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