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6 早安 尊重你的貓 對於應尊重的事物 我們應當或緘默不語 或大加稱頌 尼采968

在社交平台,你在乎別人「已讀不回」嗎?

最後更新 2024-03-16 achi

看到這個頁面( https://reurl.cc/YVK4bn )寫的內容,莞爾一笑。

在社交平台發達的今天,有沒有回應或回覆「收到」這件事,原本就很稀鬆平常,真要追究,還得看兩方的「實質」關係(當時的情況)而定。

但也不能否認,回應快速或有實際內容的回應,的確會讓人有被尊重的感覺。

人際「關係」有深淺、有遠近之別,若要每個信息都給回應,會累壞人!所以,葉子老師不會回覆任何人的問題,除非關係到生命安危…。

對我來說,不會在乎有沒有「回應」或「收到」。真正「有事」,直接撥電話,就「下課」了!

該文作者說:「人際互動中,其實,我們都希望被別人重視和尊重。」這是站在「我要」的立場看問題。若是反過來看呢?是不是更該關注一下「別人要」的立場——別人也要被重視和尊重。

但,一切的起點還是要從「我」開始、從「我」做起的。弘一大師說:「想要被別人尊重?先學會尊重自己。」

如何學會尊重自己?這是一門功課,也是修練。

弘一大師說:

怎樣尊重自己呢?
就是自己時時想著:
我當做一個偉大的人,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比如我們想做一位清凈的高僧吧,
就拿高僧傳來讀,
看他們怎樣行,我也怎樣行,
所謂:「彼既丈夫我亦爾。」

把弘一大師的話講更白一點,就是要看齊「偉人」,找到你仰慕的人,他(們)都是有「自尊的人」的特質。把他們當做榜樣來學習或仿效,你就越能理解「自尊」是什麼,從而獲得更多的自尊和他人的尊重。

有時候不見得非要「偉人」不可!「偉人」的定義由自己決定。即使一個不起眼的賣菜大姐或打掃衛生的阿姨,她們身上一個細微的動作,會讓很多人受惠或免於危險……,或許就是一個「偉人」。

但也不能盲目的仰慕某人,要能分辨是非善惡,你仰慕的人必須是高道德的人,是「盡量沒有瑕疵」的人。否則仿效到後來,會讓自己變得狂妄自大,反而惹人討厭。

最最最重要的是「管理你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是在照顧好自己、善待自己。任憑情緒「虐待」自己,也等於在虐待別人,這樣一來,就無法修練自我尊重。

其實,做好自己,把自己做好,尊重自然就迎面而來!就以中國大陸的華為當例子,創辦人任正非自己也在用蘋果的產品………

時間來到今天,為什麼華為會有「王者歸來」的美譽?人們會把「遙遙領先」跟華為品牌劃上等號?自尊而後人尊,自重而後人重。不就是提升自我、做好自己?

我們應該慶幸,這世上有值得仿效的自尊自重的對象,如果學會自尊,自然會去尊重別人。「已讀不回」或根本「不讀」(比「未讀」嚴重),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