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8 早安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本色 把這個色給維護好 不要褪色 就是做了最好的自己953

做好我自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最後更新 2023-02-28 achi

知道「我是誰」之後,接著是「做好我自己」要不然,豈不浪費「我」的價值?

常聽說「女為悅己者容」,女子會為了喜歡自己或欣賞自己的人而妝扮自己。這是為了「取悅」別人才妝扮自己。若是把取悅別人拿掉,還有「女為悅己者容」嗎?

撇開性別不談,男生練八塊肌是為悅己還是悅人?

我們多數人都很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別人給自己的評論,「這樣好看嗎?」、「這樣說好嗎?」擔心給了別人不好的觀感。

於是,有人會帶著面具過日子。跟朋友在外面吃個快炒,喝幾杯酒,最後都搶著結帳,即使這個月的薪水不夠用,也要搶著付錢。這樣的心理狀態,是為哪樁?

科幻小說家倪匡的胞妹亦舒說:「有什麼好解釋的呢?人們只願意相信他們要相信的一切。」所以,不必在乎別人的看法,相信自己,真誠做自己就好。

你費再多力氣練成八塊肌,還是有人會有意見!就像任正非的華為企業,現在才練成六塊肌,就讓老美幾乎失去人性、幾乎歇斯底里如喪考妣地拉幫結派,要打趴華為…。

我很佩服任正非帶領華為的用心,老美玩他的,我玩我自己的。這是體現咱中國幾千年的哲學思想——孔子說的「道不同,不相為謀。」——和不同路的人解釋,就是浪費口舌、浪費生命。

我們生活周遭有很多地方給了我們「做好自己」的啟發。你看牆角的一株小草,儘管陰晴不定,任憑風吹雨打,就活成它自己。它不是為了取悅人而活。

即使被人說是「牆頭草」,也是忠誠做自己——我就是草啊!我只向著太陽,風吹哪邊,我就傾向哪邊。你們還不懂這是「道法自然」嗎?

還有「水」,不管在任何地方,水就是做自己——往低處流。你把我裝在瓶裡,我就安靜待在瓶裡;你把我煮滾了,我還是水。你把我蒸發了,我就跑到天上去當雲!

在戶外散步或爬山,遇到大太陽總會想找個樹蔭乘涼。樹,它自己恐怕一輩子都沒想過,只要枝葉茂盛,就能給人遮蔭。

原來,把根札深,吸收水分和養分,養好自己,就會吸引人們過來乘涼。

草或樹或水都無怨無悔做自己。是它們沒有腦袋、沒有想法嗎?其實,萬物都有靈,是靈性讓它們靜靜地做自己。

人,也有靈性,據說人至少有七個靈:天生的整體靈、臟器靈、細胞靈、經脈靈、後天的執念靈和新生靈、臨時靈。只要其中一個靈搞怪了,人就做偏了。

相比於花草樹木或水,人要複雜多了,但可以歸於一,就是「守本分」,這是人活著的最大意義。

做好自己就是勇敢活著,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就如《生命的意義,你的靈魂都知道》的作者謝宜珍所說:

生命不斷往前走,最終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不斷成長,能夠超越自己,發揮個人最大的潛能,體驗到自我生命最高的價值,也能幫助他人完成自我實現。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本色」,把這個色給維護好,不要褪色,就是做了最好的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