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5 早安 過去與我無關 未來也是如此 我活在當下 愛默生935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認真活在當下!

最後更新 2024-02-05 achi

我分享的文章,《先父的願望變成遺憾——是造化弄人……但願不要人弄人!》,讓鄭大哥(是先父的學生——華源國小)有感而發,也回饋他經歷過的某位長官的故事——「不得已的苦衷」。

我們都很會看圖說故事,看過去的總總,然後據以論斷當時要是如何又如何,就不會有今天意想不到的局面——悔不當初。

這種現象很常出現在股匯市的復盤,因為已經知道結果了,所以會為之前下的決策感到慶幸(要是賺到了錢),要不然就會扼腕得要死要活的後悔(如果是賠錢的話)。

若當初賣了、或當初停損了、或當初用力加碼…,這些,其實是「事後諸葛」。

看來,造化真的很會弄人!可以總結成兩個字:「宿命」。

宿命,漢語詞彙。本意星宿運作各有命令。
地球在宇宙中的綜合運動,以天體為座標,歸類民情,驗其禍福。
因決定果,前生決定後世,前因決定後果,福禍之因,皆自圓成。
借指生來注定的命運。
——搜狗百科

我會出生在台灣,而且會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姐姐,就是「生來注定的命運」,就是「皆自圓成」,就是宿命。這是即使玉皇大帝也不能大筆一揮就可改變的命運!

小時候就聽父母說過,「你有一個姐姐」。只是當時的我,年紀小,「沒什麼感覺?」或是很自然會問道:「她在哪裡?」

長大了,才知前因後果,才有了醒悟,這是「時代的悲劇」。經歷這種悲劇的人,不只我一人,不只鄭大哥的長官,有千千萬萬人啊!

這要怪誰?怪老蔣?怪「教員」?還是怪天?怪宇宙?

認真想來,都不要怪誰?更不要怪自己。這是天意!?

春秋時代,孔子的弟子,子夏說過:「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論語.顏淵篇》。

有人不以為然,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是消極的心態,把一切不好的、不喜歡的推給老天,這是對自己的不負責,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總以為「人定勝天」。

老天讓「人定勝天」成真,其實是老天「讓利」給你!就像大陸對台貿易的單向讓利(ECFA),現在,老天要收回成命,才在那裡○○✗✗,有用嗎?

老天是誰?有誰認得?或許祂是操控宇宙的「人」。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一股力大無窮的「一大——天」,比「大」還「大」的、能壓住「大」的只有「一」,一在大之上便是「天」!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的背後,隱藏著某種重大的意義,懂的人,就會把人生看得通透,過得很豁達。看不透的人,就會整日自怨自艾,遺憾終身!

禪宗認為,我們一直都是活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中。過去就是「一瞬間之前」 ,而「一瞬間之後」就是未來。

未來只可期待,過去只可回憶,只有現在才能抓住、能握牢!現在就是「當下」。在禪宗看來,過去「已死」,未來「將生」,我們真正活著的時候,只有「當下」。

而人的一生就是「誕生-活著-死去的每一瞬間緊密連結在一起,每一瞬間都重複著生死」。所以,無論擁有何種身分,無論遇到再大的事,都要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每一瞬間」,就會避免患得患失。

先父的遺憾已隨生命的逝去而灰飛煙滅,任誰都無法挽回。祂用文字留給子孫去回憶,就僅只回憶,然後就什麼都沒了!誠所謂「往者已矣」。至於來者可追或不可追?也會是在宿命中輪迴吧?!

看透了,就認真活在當下——一定要讓自己吃得下、睡得著、排得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