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06 早安 打贏金錢戰爭 不是取決於收入的數量 而是取決於收入的品質727

如果,我們搞不清楚,這一生要賺多少錢? 那麼,我們終將被金錢糾纏一輩子。

最後更新 2024-01-06 achi

人生六十餘載,去年下半年,是跟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最頻繁的時段,甚至用「零距離」來形容更貼切。

我在台中榮總「分批住院」,一次是連著6天,一次是2天。中間隔了近兩個月。

「阿北…量血壓!」「阿北…量血糖了喔!」「體溫正常!」年輕的護理師總是定時來做量測工作。

病床的牆邊有個可以跟護理站連線(叫人)的按鈕。有一回,我按了一下,喇叭傳來「什麼事?」我說,點滴快沒了!

然後,護理師很快就到病床前,把點滴給換上新的。不管白天或黑夜凌晨,都是「隨叫隨到」。

住院六天或兩天,看著她/他們日夜三班輪換,不曉得「一個月領多少薪水?」只感覺她/他們就是敬業、辛苦。

有一回,一位護理師小夜班交班,「專程」來到病房,一個病床接著一個病床,跟病患或家屬說:「我要交班了,今天的服務希望你們滿意……,明天再見!」

當她跟我說這些時,我回:「最好不要再見,我希望明天就能出院。」隔天中午,我就真的出院了!

昨天,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記者會說,台灣地區護理人員的月薪比起鄰近國家要低很多(倍),若是當選後,要幫兩種護理師加薪一萬(每月),直接由行政院撥款到個人帳戶。中間不會被「剝削」!


題外話:
我總覺得出來做官,第一個就是要為人民想東想西,想想用什麼方法讓百姓的日子過得更好;
而不是嘴裡講民主價值,卻做出人神共憤的事!
其實真正的民主只有2分鐘,就是走進投票圈選處的那個短暫的蓋印感覺而已,
走出投票所,就任人宰割——被騙了!
不止台灣,其他標榜民主的國家也大致如此。

更讓人擔憂的是,台灣地區醫院的空床率太高,原因是缺護理人員!「等病床」是很多人的不良經驗,我小中風的那年,在高雄榮總的急診室等病床就等了三天兩夜!

趙少康說,台灣地區有30萬人考上護理師執照,但從業的人只有19萬左右。另外的11萬人哪裡去了?因為收入與工作質量或付出根本不匹配!另謀出路去了。

有些人用護理專業去從事美容、減重、塑身相關的健康產業,透過業務推廣、電商、短視頻、一對一諮詢、知識變現……收入更高、獎金更優渥。

有更好的發展機會,為人生創造美好的生活質量,誰不想呢?

在我們的觀念裡,醫護人員是屬於高知識及高級專業的社會菁英之一。但她/他們的工作環境、職場倫理跟其他行業沒什麼兩樣——工作壓力大、收入的天花板不高。醫護人員也會患重大疾病!

在一個線上課程,講師舉一個案例,一位牙醫師想學溝通技巧及領導心法,希望跟合作的股東有良好的互動。因為講師的一對一諮詢,這位牙醫成功地開了好幾家連瑣牙醫診所——比以前賺更多。

這是少數案例。能在人生過程中悟出「財道」的人不多。普羅大眾總是幹一天是一天,有些人是領日薪在過日子,透過人力仲介,做臨時工,有做有領錢,沒工作做,當天就沒錢可領、零收入。這要怪誰?

大陸一則報導說,上個月初,一位外送員被小區的保安(全)刺S,後來調查,外送員曾在國外留學,回國六年,沒有正當(職業)工作!

在「底層」,有太多需要錢支撐過日子的百姓。其實,真正沒有錢的原因,不是沒有工作機會,多數人總想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賺錢職缺。這是腦袋裡的財富智識不足!

因為「學校沒有教」、「學校不會教」!甚至「父母不會教」!父母都自顧不暇呀!

所以,有些(少數)人會自學、自省、自醒,從小對金錢(數字)敏感。《慢富》的作者,兩位才30出頭的年輕夫妻,除了寫作出書幫助人理財,自己已經在過著財富自由的日子——讓錢為自己賺錢。

「慢活夫妻」20歲左右就在股市裡「尋找金錢——發財機會」。同樣年齡的多數年輕人卻在餐廳、飯館、酒吧、景點、演唱會裡「揮霍——時間、金錢及健康」。

年輕雖是本錢,不會或不懂用這個「本錢」去生出更多「錢」,是年輕人必須覺悟的地方。因為學校不會教、父母也自顧不暇!

問題的本質在於:如果,我們搞不清楚,這一生要賺多少錢? 那麼,我們終將被金錢糾纏一輩子。趁著年輕時,先搞清楚「錢」,跟錢好好做朋友,把她當成VI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