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720 早安 心若不動 風又奈何 你若不傷 歲月無恙898

當脾氣來的時候,福氣就走了!

最後更新 2023-07-20 achi

人都有脾氣,我也是。你?應該也有!

我的脾氣爆裂時,看對象是誰(似乎可控但不知如何控)採取的反制措施就不同。例如:

有時會選擇閉嘴好幾天(跟老婆意見不合時),有時會伸手打人(年幼的兒子不聽話時),有時會破壞物品(國中一年級時用削鉛筆刀割斷一位女同學的書包的背帶)!

這些都是往事,都是不懂事的往事。現在回想起來,正好應驗了一句話:

當脾氣來的時候,福氣就走了!

個人的脾氣一來,傷到的是家人、同學、朋友、同事。那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發脾氣時,傷的就是一國之人或是好幾國的無辜百姓!

俄國的黑海艦隊不久前被烏克蘭的無人機偷襲;所屬的克里米亞大橋,日前被烏克蘭給炸斷。若我是俄國人,也會火氣上來!尤其克里米亞大橋暢通時,大家都受惠;橋斷了,很多的美好,也飛了!

所以,俄國的普丁脾氣來了,決定退出「黑海穀物出口協議」,無法按協議「保證民用船隻航行(在黑海)的安全」。

這讓烏克蘭或其他國家的糧食不能安全出口到其他國家,引發的惡果會是饑荒及通貨膨脹,比起斷橋更嚴重!

這也應驗了這句話:

當脾氣來的時候,福氣就走了!當大家集體發脾氣時,眾人的福氣就跑了!

所以,目前看來,還是習大大的脾氣比其他國家領導人穩重。脾氣最爆的應該是老美那幫欺負弱國的政客!

老美對中國的圍堵、制裁已到了發瘋的地步,反而中國這邊老神在在,還在忍著,還在控制情緒,最大程度就是「閉嘴」,頂多講三句:「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強度稍微放大,就是「管制」鎵及鍺的出口。

中國人脾氣好、修養到家,得力於幾千年來儒家思想的傳承影響。主要表現在「以和為貴」、「和氣生財」、「和氣致祥」。這個「和」字就是把脾氣壓下去的本事,有人說是「修養」。

楊絳就說了:「如果你是對的,就沒必要生氣,如果你是錯的,你就沒有資格生氣。」

發脾氣就是「動怒」。這個「怒」字有意思!咱中國字就妙這裡:

「怒」字上面是奴,下面是心。一個人若是連自己的脾氣都無法掌控的話,那會成為心奴,受脾氣所驅使,做出無法想像的舉措。

《別讓好脾氣害了你》這本書的作者周維麗,是知名心理諮詢師、心理培訓專家。從不同角度探討發脾氣這件事,似乎有不同的想法:

在工作和人生掌握主導權的你,需要「硬起來、變強大、有點壞」——別被好脾氣所害。

不過作者的結論還是「別被壞脾氣控制。」

所以,控制脾氣——情緒管理——是人這輩子的必修課。

脾氣好的人,會經營出和睦的家庭。在職場上也會使工作順心如意。可以說:一個人的脾氣,就是他自己的風水。好脾氣就有好風水。

控制脾氣既是必修課,那何不在做人上面大氣一點,少一些脾氣,多一分和氣?

永遠記住(我一直努力在做),擁有好的脾氣才能留得住福氣。嗯…就是這句:「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