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04 早安 你快樂嗎 退讓一步 就得著了614

你快樂嗎?退讓一步,就得著了!

最後更新 2022-09-05 achi

昨天聊到「負面表列」與「正面表列」的人生活法,最後一段、最後一句是:

讓眾人快樂便是!

我相信,生活在台灣島上的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有焦慮感,講白的不是人人都很快樂!主要原因,太過政治了,你明白的,暫且心照不宣。

更露骨來探討,生在台灣,未來會的命運是好?是不好?沒人能說得準!

若2035年福州能開車到台北這個夢想能實現( 曾經聊過: https://bit.ly/3enWxLq ),老實講,此刻,我是快樂的,永遠都會快樂!

雖然從客觀環境來看,這個夢想可能難以實現,但在「元宇宙」的世界,無所不能——快樂沒有盡頭!

活這麼大歲數,親眼見過的生老病死,白包紅包撒出去的不知凡幾?現在有了體悟:

,有「」、或會有「」、終將會「」;但只要活著,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沒有車、沒有豪宅、沒了愛情、沒有名牌服飾或包包……,沒有了這些,又如何?但,不能沒有快樂!

想方設法都要活得快樂。

30年前,歌手庾澄慶唱紅的老歌《快樂頌》頭一句就是「你快樂嗎?我很快樂,第一步就是向後退一步!」

點出了製造快樂的方法:向後退一步

向後退一步就是減法人生。心存禮讓,才會自然而然、毫不做作地退讓一步。

這個退讓一步會使眾人皆大歡喜——自己快樂,並且讓週遭的人一起快樂。

只有心胸偉大的人,才有「退讓」的雅量!這有幾層意義:

捐獻助人

把自己擁有的錢財拿出一些或全部幫助「弱勢者」——助人為快樂之本。

捐獻助人不是有錢人才有資格來做。你走進超商或大型量販店,在結帳櫃檯都會有一個透明壓克力箱子,讓人「隨手捐發票」。

會進超商或量販店的朋友們,我們多數不是頂尖的富人,我們都是凡人,只是買個小物拿回發票而已。

若是貪財,保留發票或許有機會中獎,萬一中了一千萬呢?還沒兌獎就把發票捐出去,一般是認為中獎機率微乎其微,「留著也沒用!」但是,捐給別人,不小心中了百萬千萬,不就可以助人?

雖然發票捐出去那一刻,你無心也不會去追蹤後續,但把發票放進捐獻箱時,內心一定有助人為樂的顫動!對吧?

會讓利的老闆賺更多

貝克街蛋糕創辦人王繁捷給員工薪水,在業界是挺高的,除了高明的管理,「讓利」這件事,也是其他業者很難跟上!

靠著做蛋糕賣蛋糕,年賺千萬以上,老闆內心的想法決定了成敗。

台中「赤鬼牛排」的老闆張世仁,會拿出淨利的50%給員工分享,他受訪時說:「學做有錢人 先學讓利」!

讓利就是成就別人,看到跟自己打拚的員工有很好的收入,那真是一件樂事。正向的循環,帶來更多的生意收入,所以讓利等同捐獻——助人最快樂!

但真正會讓利的人,不多!

管好自己的情緒也算退讓

管好自己的情緒就是不要亂發脾氣,不要動不動就生氣跟別人起衝突。

一個人的成敗,主要在脾氣!「如果你是對的,你沒必要發脾氣;如果你是錯的,你沒資格去發脾氣。」所以濫發脾氣怎會快樂?參透這點,就快樂了——眾人都快樂。

我們活著,所為何來?有一派的人說「是帶著任務來的」,這…我是信的,老天讓我們降臨在人世間,不管是輪迴投胎,是人,就有「任務」。最基本的任務就是帶給人們快樂。例如:

像澳洲出生的尼克‧胡哲,天生沒有四肢,他的傳奇人生,激勵數不清有手有腳的人,讓這些「正常人」去找到快樂的人生!

蘋果公司的賈伯斯,祂把最好的手機造給世人。然後就「回去了」!難不成你拿到蘋果手機會不快樂?

他們不僅激勵世人,也帶給世人快樂!我們因別人而得著快樂,也要把這快樂散播出去,讓更多人快樂,相信這世界會變得更美好!當下的台灣最需要這樣的快樂!你認為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