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713 早安 互聯網時代 如果你只會用網絡來打遊戲 聊天 那等於你現在站在金礦上撿垃圾 李克強897

外匯保證金是上帝送給我們最好的投資禮物!

最後更新 2023-07-13 achi

繼續前天的話題——聊聊我讀過《滾出千萬獲利的匯差投資法》之後的一點點想法,也分享我在其他管道瞭解到的相關點點滴滴……

這是一本教讀者從「活的K棒」賺到「匯差——錢」的書,作者朱均澤的期望:投資外匯,過上優雅的生活。

倒也不是說你不投資外匯,就不能過上優雅的生活。自己的人生,自己定義。但若有更多的觸角,更多的機會,讓優雅更優雅數倍,何不撥冗探個究竟?

這本書是作者本人在金融市場打滾大半輩子的投資經驗總結。當然,書裡所講只是比較原則性的探討,在實際操盤時,對初學者來講,還是有難度的。

真正要在外匯保證金學到的操盤細節(內核),是需要支付昂貴的「學費」,至少是買這本書的100到200倍!不同的外匯投資「老師」都有自己的收費標準。就看你鐘情哪一個老師。

不過,朱均澤這本書,也算是公開了一半以上的操盤內核(技術)。重點在第3章:贏家的獲利方程式。

獲利的秘密:逢低買進,逢高賣出(預期漲價→做多);或是高價賣出,低價買入(預期跌價→做空)。當然,這是「技法」。還有「心法」,那又是另一個維度的探討。

其實,你若常常出國,不管是旅遊或為了公事,兌換該國的貨幣,可以說是日常。這就是外匯的買賣。

如果你把「環遊世界」當成是此生一定要完成的夢想,那麼你去歐洲玩,你手上要有歐元;你去日本玩,你要兌換日幣;你去中國大陸遊山玩水,一定要換(買)人民幣;去美國走走看看,買美元是一定要的!

當你環遊世界回到台灣,手上的那些沒花完的歐元、日幣、人民幣、美元,會想再換回台幣。這個換匯的過程,會因為當下的匯率讓你多賺或多賠一些台幣,這就是外匯交易的基本原理。

打個比方,你去美國,同樣是1000塊台幣,出國時可以換(買)到31元美元。回國時把手上沒有花完的美元換回台幣,但是31美元只能換到980元台幣。這中間的匯差(率),就是你要承擔的賺或賠。

把「保證金」套用在「外匯」,就是「外匯保證金」,最初產生於20世紀80年代的倫敦。它有幾個特色:

槓桿:原本用台幣1000塊才能兌換31美元,但在「外匯保證金」的操作規則裡,只需1000塊的20分之1(0.05倍或50元台幣)或更少,就可以換(匯兌)到31美元。

雙向交易投資:漲跌都有獲利機會,如同前面提到的獲利的秘密: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或是高價賣出,低價買入。比起股票買賣要靈活多了!

獲利高:這要懂得運用「加碼」的訣竅。同樣是漲或跌的賺錢趨勢,買賣10單,一定比只買賣2單要賺更多。

風險可控性:可預設限價和停止損點,但這要克服人性的貪婪及恐懼,才能做到完全的風險控制。在風險中轉敗為勝的關鍵是立即止損,並且「反手(向)」的操作。

全球24小時交易:除了週休二日之外,其他時間,都是我們賺錢的機會。

全球每日外匯交易量達到7.5兆美元:這表示,在外匯保證金的市場,幾乎不會受到人為操縱;不像股票市場,總有「內線交易」的傳說。

透明度高:所有行情、數據和新聞都是公開的、即時的。在股票市場,多數人(散戶)收到的消息都是第4手了,也難怪會被「割韮菜」!

進出資金靈活:隨時可抽取資金。尤其在短線操作,假如你「入金」1000美元,在10分鐘就獲利50美元,可以當下、立即把這賺到的50美元「出金」到自己另外的帳戶。

有模擬帳戶可以練功:這就像職業棒球1軍及2軍的概念,在2軍(模擬帳戶——玩具鈔票)練得夠好時,再到1軍(真實的現金帳戶)去比賽。

這裡做一個小小的結論,外匯保證金提供我們另一個斜槓人生思考的方向。通常,多數人想要多賺點錢,不外是加班或兼差。這是用脖子以下的身段在斜槓。

外匯保證金這支斜槓則是要用脖子以上的頭顱來讓生活更優雅。

工具王阿璋的書《打開網路就有錢》、網路行銷術師傅靖晏的書《一台筆電年收百萬》,看到端倪了嗎?

「網路」是有錢、年收百萬的關鍵,外匯保證金也如出一轍,有網路就有機會變有錢。

中國國務院前任總理李克強,是北大經濟學的碩士及博士,曾經這樣說過:「互聯網時代……,如果你只會用網絡來打遊戲、聊天,那等於你現在站在金礦上撿垃圾!」

下班後的兩到四個小時,停止追劇,上網下載「MT4」或「MT5」,申請一個模擬帳號,就可以練習不同的斜槓。

好多位在組織行銷做出傲人績效的領袖級物,教「下線」,成功的關鍵就是練習、練習、練習,別無他法。在外匯保證金的得天獨厚之處,就是你可以一直練習、練習、練習,然後再用真金白銀去實戰。

我的感覺是,外匯保證金是上帝送給我們最好的投資禮物!如果有其他更好的禮物,請你不吝分享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