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12 早安 500年後 我的知名度不會比蘇東坡差 蔡志忠723

以終為始:從壯大自己、建立自信做起!

最後更新 2023-06-12 achi

漫畫家蔡志忠(1948年出生,75歲)在70歲生日那天,根據他父母、長輩活的歲數都在86到90歲之間——很長壽,定下了自己要活到85歲的目標。

他說,這叫「以終為始」,並以此為終生的「信仰」。所以,為了活到85歲,制定了達成此一目標的「方法」——極簡養生。

蔡志忠的「極簡」,和我們理解的「極簡」是有出入的,那個「出入」是表現在「孤獨」,幾乎與世隔絕——一輩子不拿手機、不戴手錶、粗苶淡飯。

這似乎有點瘋狂,甚至幾近狂妄:我不主動找人,只有別人來找(見)我!

但他卻教人「人活一世,有三種關係要處理好」——人與人、人與心、人與自然。在處理人與人的關係這塊,尤其在夫妻關係,他是採取「遠離」的作法!

蔡志忠37歲去了日本,一個人在東京待了四年,主要是從事中文典籍的「漫畫化」創作,畫《莊子說》、《老子說》、《孫子兵法》、《論語》。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遠離老婆,因為我老婆很愛罵人。」

72歲時,蔡志忠選擇在少林寺出家,可以說澈底和老婆遠離了,終於可以一輩子清靜過日子。

都說一種米養百樣人,蔡志忠只不過是「百樣人」裡面,對世人影響比較大的那一個。至少他的畫、他的漫畫書,獨樹一格,也獲獎無數。

他對自己的歷史評價已先行做了定位:「500年後,我的知名度不會比蘇東坡差。」你我能活到500年後,見證這段話嗎?

其實,這是自信的表現。人必須先看得起自己,才能被人看得起。

戴晨志寫的書《壯大自己‧讓人看得起》,裡面傳達的理念很有道理:

「成功的冠冕,都是以荊棘編織而成的!」
一個人,即便是天才,但若少了勤奮與積極行動力,就一定不會有榮耀、接收歡呼的一天!
也因此,「人永遠要為雨天做好準備!」(Ready for rainy days)
尊貴與榮耀,只屬於肯為雨天做好準備、懂得堅持到底的人。

這段話套用在蔡志忠這樣一個漫畫天才身上,剛剛好。但也可以套用在你我身上,只不過,需要去真心實踐,如果想要享有榮耀及被人歡呼的話。

「為雨天做好準備」就是「以終為始」的體現。

「雨天」是「目標」的代名詞,表示「你想成為的那個樣子」或是「你不想成為的樣子」,換成「乾旱」也行——「為乾旱做好準備」。

有時候用「翻車」、「勝利」、「失去權柄」……都行。那是你「想要得到」或「不想要」的任何狀況——「為翻車做好準備」、「為失敗做好準備」、「為統一做好準備」……

有底氣,才會無所畏懼,底氣就是從壯大自己做起的,就像現在的中國,「山塞」已是昨日黃花,正版的中國正在「一票難求」!套用蔡志忠的話「500年後,我的知名度不會比蘇東坡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