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最後更新 2021-05-08 achi

專注、聚焦在一件事,
更容易達成目標!

《必須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我國古聖先賢孟子說過:「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按字面的意思不難理解,「一個人有所不肯做的事(如清廉自持),然後才能有偉大的作為」。這是五十年前我們在國中考試文言釋意作答的「標準答案」。

時至今日,這話用在日常生活、職場工作生涯規劃、事業發展都極有意義。 聽過股神巴菲特跟他的私人飛機駕駛的故事,幾乎就是孟子這兩句話的真實體現。

替巴菲特擔任私人飛機駕駛的弗林,工作長達十年之久,自認為還沒有達成設定的人生目標,請教巴菲特要如何解決?

巴菲特要弗林寫出25個人生重要的目標,並幫他圈選出最重要的5個,要他專注在這5個目標,其他的20個,想都不要想,做都不必做,要像躲避瘟疫一樣,離它遠遠的!

捨棄20個弗林認為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孟子說的「有所不為也」;專注在巴菲特圈選重要的5個目標,就是「而後可以有為」。

這是「減法」的目標設定,捨棄看來重要但對實現目標沒有實質幫助的事項,如此才能專注在一件事並把它做到最好就像用放大鏡聚焦點火燒枯草,在太陽下,手拿放大鏡把陽光聚焦在枯草上固定的一個點,幾分鐘內,枯草就著火燒了起來。

還有一個例子,Google的瀏覽器Chrome,新安裝之後,你會發現頁面清清爽爽、乾淨無比,只有搜尋的空白欄位。這讓使用者專注在「搜尋」這件事情上面,也因此,Google是搜尋引擎的龍頭老大,被尊為「谷哥大神」,當之無愧!

Google的瀏覽器Chrome,首頁清爽無比,讓使用者不受其他資訊的干擾,專注在搜尋這件事情上!
Google的瀏覽器Chrome,首頁清爽無比,讓使用者不受其他資訊的干擾,專注在搜尋這件事情上!

古今中外,成功者對於成功做好一件事,或是更順利達成設定的目標,都用「減法」在實踐!專注一件事!聚焦在一個點上,人生必然火啊!「有所不為」更多時候比「有所為」還重要!

#專注 #聚焦 #捨棄 #有所不為 #有所為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