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03 早安 只有彼此尊重 接受 才能磨合三觀的衝突 讓大家的夢想885

顛覆「顛覆三觀」之道——衡量、接受、尊重。

最後更新 2023-01-03 achi

常常聽到這一句:「○○✗✗顛覆你的三觀!」我的直覺是「○○✗✗跟你八字不合」,或是「○○✗✗超出你的理解能力及範圍」,所以顛覆。

什麼是「三觀」?為什麼會「顛覆」?

世界觀:你對世界的看法。一個人的世界觀是由他的所見所聞決定。
價值觀:你認為事情怎麼做是對的。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看法是不一樣。
人生觀:由世界觀和價值觀共同決定。例如:你夢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是你的人生觀的總結。

世界觀、價值觀及人生觀合起來簡稱「三觀」。

顛覆是「推翻、推倒」的意思。有些人事物,很容易將它推倒,不過要扶正,扶回原來的位置或模樣,相當吃力,甚至不可能!

其實,只要外界有「一觀」跟你的想法相左,「顛覆」這件事就會成立。

例如:有人說「量子可以改變命運,只要透過訊息場的掃瞄及校正,可以讓人由窮變富,或是救活一命。」這「一觀」恐怕就顛覆95%的人的三觀——一觀抵三觀!

最能顛覆我三觀的是一則媒體的報導,「蔡總統願助大陸防疫」!這跟有些電影或電視劇很吸引人觀看同一個道理,是因為「劇情很有張力、衝突性夠高」。

蔡總統上任到現在不是一直在仇中、反中、抗中嗎?這回為什麼願意助大陸防疫?衝突性實在夠高,顛覆了我的「三觀」!不過,有些事能「幡然悔悟」是好事。期待「幡然悔悟」是真的,若是真的,就是命大福大!

另一個更厲害,像是美國政客一直要和大陸高層對話,想談點什麼;但另一方面卻想方設法圍堵、制裁大陸,不管是經貿、科技、人權…,十足的兩面「人」——正如一句話「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的真實寫照!

「三觀不合」並非壞事,反而是好事!

12星座看個性、64卦命理、52張撲克牌算命,甚至量子糾纏、冥想改運,這世界原本就有一群人知曉「三觀」的差異,透過一些玄之又玄的方法,來減少或抹除差異,讓人間更趨和諧。這是好事。

所以,有些人經常用甲式的三觀來打臉自己的乙式三觀,也不必見怪。

人是很矛盾的動物,很不希望蛋被打破,甚至還說不要把蛋放在一個藍子。但卻說「茶葉蛋要入味,就必須讓蛋殼有裂痕!」這兩個說法都有道理,也都是哲理,你信哪個?

學習五行及《易經》八卦,其中涉及到方位。古時候周朝那個年代,是南在上北在下,西在右東在左,跟我們現代是絕對的相反。這才澈底的顛覆眾人的三觀。

這世界原本就是陰陽並存、左右都可開弓。所以,有些國家的汽車駕駛座在右,有些在左。我們玩搖控無人機或直升機,搖控器也有「美國手」與「日本手」之分。能玩就好。

歸結來講,這世界不止三觀,可能是3的n次方那麼多觀。通過「衡量、接受、尊重」,天秤會讓兩方都一樣重(也一樣輕)。

我們需要的是尊重。只有尊重才能讓大家不同的夢想成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