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22 早安 有夢最美 是活下去的原動力 是快樂的泉源901

天氣變冷了,還聞不到梅花香,是不够冷嗎?

最後更新 2022-10-22 achi

先來看一篇得獎的小說……(作者不詳)

2019年獲獎微小說

《昨晚又失眠了》

昨晚又一夜没睡好,一直在想一個問題:菲律賓真搞笑 ,憑什麼南海靠近菲律賓就是他們的?

我家樓下台灣銀行、富邦銀行、飯店、超商…,還有隔壁剛搬來年輕辣妹,我都没敢說是我的。

想不明白,我得找律師仲裁一下,這萬一我仲裁勝出了,我該怎麼辦呢?

越想越興奮,結果又是一個失眠之夜!

能夠讓人興奮的夢想,足以造成失眠,這樣的失眠應該不是嚴重到得去看醫生。或是得吃安眠來緩解症狀。

我有失眠經驗,是讀小學時,人生的第一次「遠足」。

在民國50多年的時代,從台東的華源村走到知本溫泉,對一個小學生來說不是目的地有多遠(沒有距離的概念),溫泉有多棒(沒有好玩景點概念),而是老媽為我準備的便當!

得知全校要遠足的事,跟老媽說,要幫忙準備水和便當。對便當有很大的期待,是因為上了國中以後才有機會吃便當。

當年讀小學,因為老爸就在小學服務,宿舍就在學校旁邊,三餐都回家吃老媽做的飯菜。不像遠地的同學們都帶便當。

有些同學在午前最後一當課,會趁老師不注意,「偷吃」便當中的一塊肉,好羨慕,也覺得好玩!

吃到便當,就是一個小小學生在遠足前一晚的夢想,興奮到睡不著!

都快60年前的往事了,那映象還很鮮明,只是歲月不饒人,老人是不是只會講過去的事?

更值得玩味的議題是,老人的夢想會是什麼?有老人因為夢想而失眠的例子嗎?

其實,老人容易失眠,通常跟夢想沒有半毛錢關係!大部份是身體器官機能老化的緣故。

這篇極短小說要表達的是幻想而非夢想,講的的就是做白日夢。但,若能有一番作為,把台灣銀行、富邦銀行行、飯店、超商…,還有隔壁剛搬來年輕辣妹,整編成一個巨型的企業,也不是不可能!

油管有位在幣圈玩得出色的年輕人,高中學歷,24歲就從谷低翻身,創造千萬資產。想想也是汗顏,我們這一代的老人在24歲時,才剛大學畢業,在當兵或剛退伍在找工作。

他的夢想是25歲要讓一千萬變成3千萬。期待看到他夢想成真。他說,即使沒完全達成,把1千萬變成1千萬500萬也是值得驕傲的事!

只要設定好目標,並且願意全力以赴,就會想方設法去達成,這位年輕人給自己如此這般的推力。

其實,這位年輕人也並不是一帆風順,在築夢的過程,甚至暴瘦,得了躁鬱症,但都苦過來了!

以我們超過60歲的「老人」看20多歲的「小朋友」那麼拚鬥,所謂「一代不如一代」只是「看山不是山」那樣的狹隘。

這也驗證了: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