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08 早安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737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不是講好聽而已,誰能做到?

最後更新 2022-10-08 achi

延續昨天的話題,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昨天談的偏向民族性的修為:「不忘本」、「感恩」、「助人」。這是內在的涵養,咱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大都從個人做起,再到家庭、社會、國家…。

正是大家常講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之道。

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就是從格物到平天下的過程總結。

幾千年來,中國人在抵禦外侮的悲歌中,破繭而出,用萬里長城守護黃河流域與長江流域這片沃土。曾幾何時,今天能在各個領域發展出令世人既羨慕又忌妒的國力!

就拿中國的「智能新能源汽車」比亞迪為例,媒體報導,今年第三季的交車量超越美國的特斯拉電動車。

德國租車業龍頭公司Sixt宣布6年內採購10萬輛中國比迪製造的電動汽車。德國的「雙B」不是很厲害嗎?為什麼Sixt不跟自己國內的汽車業下訂單?很耐人尋味!

從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今天,中國人用了77年研製了具有智能的電動汽車(包括轎車、休旅車、大巴士),並且外銷到世界各國,這是世人的福氣吧?

遠離戰爭才有福氣可言。甚至是無比的幸福!

咱中國人最幸福的地方,是老祖留下了太多的政治智慧,例如《孟子》的《盡心篇》有這句:「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這句話的體現,從推特(Twiter)上的幾張圖可以看到事實。那是中國過去十幾年來幫助世界上國力較小的國家,在基礎建設上取到輝煌的成就。

這些國家(有11個)也懂感恩,他們的表達方式就是在各自的國幣紙鈔印上被幫助的項目成就。這裡就選離我們較近的泰國為例——20泰珠紙幣(相當於17塊台幣),把圖放在下方你參考。

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的「拉瑪八世」大橋,1999年至2002年之間由中國承建完成。2003年3月,發行的20泰銖,背面印上拉馬八橋,象徵兩國友誼。

要看更多,請到這個頁面去瀏覽: https://reurl.cc/RXZbYz (往下滑到10月5日)

我相信,被中國幫助的國家、項目不止我目前看到的。但光這些,就可以肯定「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更重要的是,中國人的世紀是一個追求和諧、和平、安定、兼善天下的世紀。希望世人能看懂,勾心鬥角、拉幫結派、欺侮弱小這些攪屎的行為,必被唾棄!

我們更要感謝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用在個人成長、社會發展,甚至國家圖強都「依然有效」,而這也是我們走向世界的最佳指導網領!

我們真是太幸福了——身在福中要知福。不要數典忘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