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01 早安 凡使我痛苦者 必能使我強大 尼采920

修行 VS. 行修

最後更新 2024-02-01 achi

每天練「猿猴式原地超慢跑」,葉子老師總是臉不紅氣不喘邊跑邊講、邊講邊流汗,實在佩服。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老師邊跑邊講,講到練功不只是在練身體,其實是在練心——要在「內太空」觀注自己的內心!有人說是「修行」,但他不認為我們凡人練功是在修行,而是在「行修」。

大家理解的「修行」是修道者隱居避塵到深山、到寺廟、到安靜的地方,專注於自己的身心修煉;或者出離世間,使自己身心清靜自然。

不管在哪裡,他們透過吃齋、誦經、參禪、打坐、或做慈善工作,甚至是修一些神通、特異功能等等,我們可以說這些是在「修行」;但在練功找回健康這個領域,老師說:「我們是在生活中行修!」

「修行」多數是「出世的修煉」,是先悟出道理(修)才去做(行)。我們凡人沒有那麼厲害,我們應該是邊(先)行(做了)再邊修正,在修正中邊行。所以是「行修」,老師認為要把次序先弄「對」!

老師把修與行都當成「動詞」,所以行修是先做了,再從做的過程中,發現缺失或錯誤,即時修改或修正,讓「行」這件事永遠在對的方向前進。

這個觀念與說法,我舉手贊成!

深入探討,的確也是如此。就像人類探測月球或火星,火箭飛行的目標是固定的,但隨時要修正飛行的方向,角度要朝向目標(月球或火星)前進,否則,肯定飛不到目的地!

所以,咱們尋常庶民,天天生活,總有一個人生目標要去達成,能抵達目標的第一步就是行動——先做了再說!

你不做,永遠只是空談,沒有具體行動,要如何抵達「彼岸」的目標?

所以,葉子老師天天講:「跟著做就對了!」「你的問題,答案都在社群或群組的記事本裡,自己去找……」。「自己去找」也是「行動」。

今天若算進來,我已練了88天。練這套功法,還真的要能忍住痛,挨得住單調(動作太簡單了)。到現在,我在超慢跑時,兩隻小腿下半部的肌肉還是會疼痛,但練完功就不痛了。

原地跑多麼單調無聊!不止慢跑,拉筋肯定痛,能忍住痛的當下,身體就熱起來,甚至會流汗。很多「夥伴」有些人練十天、一兩個月或百日就有「感覺」——能一覺睡到天亮,「有停經的夥伴分享來了月經…」!

那些有好轉現象的夥伴,會在群組或社群裡分享練功前後的改變。大家都很認同「做就對了」或「練就對了」!

這也很符合葉子老師「行修」的期望。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肯定是這句:

「凡使我痛苦者(殺不死我的東西),必能使我強大(將使我更堅強)!」——尼采

這句話用來說明「修行」或「行修」都恰如其分。都是同一個目的,不就是要(讓自己或別人)變得更好、更強?

在痛苦中變強大,即是「蛻變」。用你我都懂的話來說,等於「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