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31 早安 一般只有兩種金錢問題 一種是錢太少 一種是錢太多 你想要遇到哪一種問題呢975

WHO CARE…誰在乎你有沒有脫貧?

最後更新 2023-10-31 achi

今天會很熱鬧!但也不一定!?

一方面是,以老美為首的西方世界,今晚「萬聖夜」會有很多真人扮成鬼魅,比誰最像鬼!(唉呀…雖然娛樂成分居多,但平時不打扮,就很像了呀!)

一方面是,備受意識形態影響的少數人,認為歷史功過有爭議的蔣中正先生,今天是祂136歲的冥誕。多數的年輕人(包括有些老年人)恐怕不知道,台灣能有今天,蔣中正先生是關鍵人物之一。

一方面是,中國空間站的神舟16號返回艙,會送回3名航天員返回地球。這3人在太空生活、工作了6個月,達成多項預定的目標。(已於今早8點12分安全著陸)

這三件事,都是人類的大事。從過去到現在,以及到未來;從戰爭到和平,再從和平到戰爭,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就這三件事來說,今天或許也不會那麼熱鬧,主要是佔有絕對多數的中下層(尤其台灣),才不在乎什麼萬聖夜,才不CARE誰冥誕,才不管太空發生什麼事!

多數中下層的人,還是比較關心為什麼收入沒有增加、物價卻漲不停?

這些是屬於「民生」問題。說到底,就是要先顧好肚子,能存活下來,才有機會做更多的發展。不管意識形態如何,民生的好壞,決定了民主的質量,民生是核心中的核心,關鍵中的關鍵。

民生要好,基本就是貧困人數要趨近於零。

貧困的標準在哪裡?

1976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提出用收入比例法確定國際貧困標凖,將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貧困線。世界銀行則將收入中位數三分之一以下定義為相對貧困。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20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為人民幣27540元(台幣121492元)。

若是按照經合組織的標凖,年收入在人民幣13770元(台幣60437元)以下者為貧困人口。 如果按照世界銀行的標凖,中國年收入不足人民幣9180元(台幣40497元)為貧困人口。

在台灣,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在2021年上班族年薪中位數是台幣506000元,按OECD的標準,年收入在253000以下算是貧困人口。按世界銀的標準,年收入不足168666元即屬於貧困人口。

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今(2023)年6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總平均月薪是5.7萬元(年收入約68.4萬元),在野黨立委質疑這是在「玩文字遊戲」:年薪中位數才50.6萬元,有近7成上班族未達平均值。

有錢人終歸是少數,那些國際機構算出來的數字,未必適用於每個人。大家的生活質量如何?只有自己心知肚明。

有時候,把兩岸拿來對比,你會發現,我消彼長的差別:老共在2012年,發起八年「扶貧攻堅戰」的計畫,那年貧困線標凖是每人每年人民幣2300元。在台灣,未曾看到哪一屆的政府在搞「脫貧」計畫。

反而,尤其近幾年,明裡暗裡在搞錢的人就那個黨的那幾個人。誰會管如何為百姓增加收入?誰會管老百姓吃了什麼有毒的食物?

WHO CARE…誰在乎你有沒有脫貧?這是上架誰或下架誰的標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