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不是講了太多的贅字或廢話?

最後更新 2021-10-03 achi

快炙人口的公眾演說,
能讓你贏得訂單或是讓你當上總統。

《我們是不是講了太多的贅字或廢話?》

我超喜歡觀看大陸《脫口秀大會》視頻,幽默是一定要的,此外,一方面是富含哲理,一方面是生活經驗的反饋,最吸引我的是每一位脫口秀演員從頭講到尾,話中找不到贅字!甚至聽不到任何「語助詞」,例如:嗯…、啊…、這…等等。太厲害了!

更重要的是,「段子」就是一篇文章,是脫口秀演員寫的「劇本」,經過好幾次不斷地琢磨、修改,最後定稿、背誦、多次演練,才能在舞台上表演、展示。厲害的是,這些演員脫口而出,感覺不出來像是在背書那樣的死板,就是那麼自然,就是在跟大家講話

其實,從這些脫口秀演員身上,也能學習「公眾演說」的種種:內容、語調、肢體動作、置入行銷、抓住觀眾的反應等等。

我曾經「不小心」看過軍校時期的「兵籍資料」,那是一次被指定出公差的機會,整理連隊長官管理的資料,長官在我的考核評語寫了很多條,至今不會忘記的其中一條是:語言表達能力極差。

事實上,我本來就不善說話,長官的評語是正確的。我比較喜歡聽別人講話。以前不管在哪個階段求學,同學們聚在一起聊天,我是話量最少的那位,偶而蹦出一句,就讓大家笑一笑,就沒下文了!

而且,我講話時,贅詞超多,講完一句話接到下一句,有時會拖上好幾秒,讓空氣突然像結冰那樣,自己都覺得冷!

學了網路行銷,「文案」成交關鍵在能引起共鳴。行銷的文案,不是作文比賽,避免使用華麗的詞藻、太多的成語、堅澀少見的字,讓受眾用燒腦(你懂「燒腦」是什麼意思嗎?)的方式看你的文案,若是如此,基本上你就輸了一大半。


● 寫文案,自的在讓看的人能發出共鳴,掏錢給你。即使沒有買單,卻能把你放在心上,那就成功一大半了!
● 寫文案,自的在讓看的人能發出共鳴,掏錢給你。即使沒有買單,卻能把你放在心上,那就成功一大半了!

所有教文案寫作的老師或高手一致認為:讓你的受眾(客戶)讀你的文案,感覺你就在他面前跟他說話,像在聊天…。

文案的目的最簡單的一項,就是讓閱聽者信你,把你的觀念、說法植入他的腦袋或潛意識。只要談到某個產品或服務,第一個就想到你!

寫銷售文案,裡面很重要一個元素(內容),要有證明、見證的資訊,這樣才更讓人容易相信你說的是真的。

不過,還是有一些見了棺材不掉淚的!例如:

龍族創辦人龍哥柳老師在好幾次的線上分享會感慨地提到,這年頭,已成的事實做一個陳述而已——要人相信你說的事實,好難!龍哥因為經營東森直消電商,日進斗金,即使把繳所得稅的證明給人看,還是有人不相信!

大家常說「不見棺材不掉淚」。在我看來,現在這個世代,見了棺材已不掉淚的人增多了!對賣棺材的老闆來說,每賣一口棺材,只能暗爽在心裡:「又進財了!」不能喜形於色,這至少還有悲憫之心。

雖然如此,不過,我們在講話或寫文案(章)時,還是避免贅字或廢話!

#文案 #脫口秀 #幽默 #說話 #演說 #贅字 #廢話 #見證 #段子 #網路行銷 #燒腦 #賺錢 #買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