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706 早安 一個人有生就有死 但只要你活著 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871

「榮華富貴」和「快樂」,你挑哪個?

最後更新 2023-07-06 achi

我們這一代(年近六十或七十),小時候,多數人沒有經歷過榮華富貴的日子。所謂的榮華富貴,指的是有地位、有身分、有車、有房、有錢、有酒、有肉、有閒、有妻、有子…。

我們這一代活到今天21世紀,跟「榮華富貴」已能四眼相看,但能「吃到」的人仍然不多。

這二三十年來,一部份人富起來了,但還有多數的人盼望「榮華富貴」如大旱望雲霓,好渴呀!

榮華富貴是很多人「夢想板」中的奮鬥目標。

為了激起實現夢想的意志,不少人被這樣鼓勵:

「一定要安排時間去代理商那裡,看看雙B汽車,或是你喜歡的豪車…」

「多去看看正在展售的豪宅,透天的、大樓的都行」

「去百貨公司逛逛,看看一個要價5萬的LV包包」……。

「把夢想板貼在你隨時可見的地方」、「你不能忘記初心啊!」

「夢想板」上的榮華富貴,都是用錢堆積換來的,所以,你要用力去賺錢:「你要努力行銷」、「你要多多接觸『成功』人士」、「你要學會公眾演說」、「你要學會試人術」、「你要經常上台分享體感」、「你要把行程排滿」……。

人活著,總要幹活,不就是為了「榮華富貴」而幹活?但多數人終其一生,是帶著遺憾走人的。因為「錢不好賺」,因為「錢越來越不值錢——通貨膨漲」。不是不夠努力!

其實,邁向榮華富貴是一條「好事多磨」的路!

要享受榮華富貴,對多數人來說,真的「如大旱望雲霓」!

於是,只能用孔老夫子的話來自我安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朋友,我們不是要你「不義」而富且貴啊!你要「以終為始」,制定實現夢想近程、中程、遠程的計畫。

「只要別人能做到的,你一定也能!」這句話被某些「老師」用來行銷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鼓勵客戶要積極實現夢想。你同意嗎?

若此話為真,這世界就不會始終處於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狀態。「那麼大家都是巴菲特了!」

《紅樓夢》裡有一段故事,清耿峰下的大石頭求兩位和尚,帶他到紅塵中去享受一番榮華富貴,但是和尚告訴大石頭:「那不是什麼榮華富貴,那是吃苦遭罪!到時候你可別後悔。」

為什麼和尚說榮華富貴是吃苦遭罪?

榮華富貴都會有「美中不足」和「好事多磨」八個字緊緊相隨。

所有的榮華富貴必然是短暫的。很快就會人非物換,樂極生悲。

說穿了,榮華富貴就是「欲望」,欲望會讓人痛苦,但是達成了欲望又會陷入空虛和無聊,然後產生更多的欲望。

在欲望和無聊之間不停循環往復,這就像鐘擺一樣,像是永動機一樣擺盪著,無休無止!於是人就得不到真正的幸福和快樂。

「紅樓本是一場夢、去追求榮華富貴,最後也不過一場夢!」所以《 紅 樓 夢 》!

看過一段話,挺好的:

一個人有生就有死,但只要你活著,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可以沒有榮華、沒有富貴,
但不能沒有快樂!
富也一天,窮也一天,知足就好;
想開看開快樂就好。

就像昨天跟你分享的「做好你自己」,甚至,此刻起「做更好的自己」,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丟丟,你不快樂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