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3 早安 如果說最後能夠笑著存活下來的人是勝者的話 那麼沒有輸的人就獲勝了980

把查理‧蒙格的四帖藥丟到焚化爐!

最後更新 2023-05-03 achi

昨天聊到查理‧蒙格。這位股神的合作夥伴,行事低調,但在處世的思維邏輯方面,卻走「逆向思考」,反而變成另類的高調。

最有名的是他在哈佛西湖中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題目是「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蒙格認為有「四帖藥方」能讓你的生活悲慘一輩子:

第一,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
第二帖是,盡可能從你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盡量別從其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廣泛的汲取教訓,不管他們是古人還是今人。
第三帖藥是,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就請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
最後一帖藥是,請忽略小時候人們告訴我的那個鄉下人故事:「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這樣的思考方式,表面上看來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但是行向虎山是「正向」思考,是有八成勝算之後的無所畏懼,敢於冒險前行。

而蒙格的「逆向思考」雖有虎山行的意思,但更大的意義是在提醒人們:請先想到會讓你悲慘的原因,然後不要去種下這些因,否則結果會很悲慘!

最終還是要回到因果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其實蒙格想要表達的是「如何避免悲慘生活?」

不去種悲慘的因,就不會收悲慘的果。

不要去吃(做)前面他所講的四帖藥方,肯定會遠離悲慘。

回頭檢視這些年來,台灣這個寶島,幾乎就在吃蒙格提供的四帖藥方,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吃核食、吃萊豬、缺雞蛋、常常停電……!

尤其有一大群掌權的人,沒有「鄉下人」聰明,已經無法分辨危險與安全。「鄉下人」就很單純的想法:不要去已知會死的地方!

老美過去在越戰吃敗仗,在阿富汗打了20年的仗,也以失敗告終。為什麼要讓這些打敗仗的人教我們如何打勝仗?

你不覺得這樣的「處世」哲學很詭異?

求人不如求己!

我們有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孫子兵法》。在《謀攻篇》這樣說:「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謀」是指腦袋瓜裡想什麼策略,「謀定而後動,知止而有得」。

在國家層級來說,戰爭是頭等大事,關係軍民生死,國家存亡,一定要慎重行事,從觀察到分析到研究,絕不能兒戲。

企業的經營也是如此。為什麼華為被老美往死裡打,卻越挫越勇?中國的新能源汽車銷量能在短期間躍上世界高點?

有點諷刺,我們的《孫子兵法》被日本人深究,譯成中文,反銷台灣——《不敗的智慧:孫子兵法讓你當個好人也不會輸!》

這本書已絕版,買不到了。

作者長尾一洋是商界有名的顧問,企圖把孫子兵法的思想用在企業經營。他總結《孫子兵法》的實踐應用──「不戰而勝」。

不戰而勝,是多麼高竿的戰法,都在咱們老祖宗的智慧裡。可惜,台灣這些掌權的人,不讀!不用!

長尾一洋說:「如果說最後能夠笑著存活下來的人是勝者的話,那麼沒有輸的人就獲勝了。」

我們(台灣島上的人)現階段要做的是如何不輸?如何笑著存活下來?那就把查理‧蒙格的四帖藥丟到焚化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