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2 早安 活到老學到老 你會有底氣大聲說 老年萬歲815

老年萬歲:不要介意變老!

最後更新 2023-05-02 achi

這段話耳熟能詳:「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原PO」是股神巴菲特。

最近得知,巴菲特原來是隻猩猩!這是他親口說的。

在推薦《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這本書時,巴菲特不斷向人們強調,蒙格對他的影響無可取代:

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

當然,說自己是猩猩是謙卑自居,意在推崇查理‧蒙格,因為有了蒙格,才有今天的股神巴菲特。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波克夏股東會現場銷售冠軍的書籍。

查理‧蒙格和巴菲特是合夥人,是個性迥異的投資人。巴菲特高調,蒙格低調。但都不影響他們成為人們學習仿效的對象。

蒙格雖然低調,但也因為看來有點「神秘」,更引人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主要還是因為巴菲特大力的推崇——「人們崇拜巴菲特,巴菲特崇拜查理.蒙格!」

巴菲特推崇蒙格,蒙格卻對富蘭克林翻譯出版的西塞羅的《論老年》這本書很是鍾情。這本書是拉丁文,被譯成英文。

我也很喜歡蒙格談到富蘭克林譯成的這段話:

我想除了又老又胖,我並不那麼介意變老。
我應該不會拒絕從頭到尾把生活再過一遍:
只是希望獲得唯有作家才有的特權,在再版的生活中修正初版的錯誤。
生活的悲哀之處在於,在我們總是老得太快,而又聰明得太慢。
等到你不再修正的時候,你也就不在了。

蒙格今年99歲,他肯定不會介意變老,介意也無濟於事,對吧?不會介意變老,是因為他腦袋瓜裡裝的東西比我們任何人都多。

蒙格的經典名句:「我這一輩子,所認識有智慧的人之中,沒有一個不是一天到晚在閱讀的,零個、一個都沒有。」

在蒙格成長的年代,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就靠閱讀把腦袋瓜給填滿填實。

其實,誰能拒絕變老?會介意變老,源於沒有自信!自信又源於一顆知識與智慧豐富的腦袋。

所以,多數人總是老得太快,而又聰明得太慢。因為不讀書,不好好讀書。像那種還沒等到長大,但又聰明絕頂的小孩,是異類,億中選一吧!

我們還是要每天閱讀,吸收一點,內化一點,日積月累,老了,就不會有任何「介意」,可以跟著查理‧蒙格說「老年萬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