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2 早安 人們總以為來日方長 過了前半生還有後半輩子 殊不知 人生就是做減法 見一面少一面952

好巧!剪髮與減法同樣的發音,也劍指一個人生哲理——都在為幸福做加法!

最後更新 2023-02-22 achi

朋友在臉書貼文:「…我公司正式推出全新軟體《 好友自動移除器 》,原價每月886元!我現在要免費送給你了!…。」

全新軟體的功能有這些:

❶掃描所有好友的互動情況(按讚數、留言數、私訊數)。

❷列出所有不活躍的好友,讓你選取要刪誰。

❸一鍵按下,全部刪除。

❹還有更多實用功能等你自己體驗。

這段貼文吸引你的是哪個亮點?是「免費」?還是「全新軟體」?或是「好友自動移除器」?

我第一個想到是「為什麼要移除好友?」要絕交嗎?還是某個「好友」讓人心生畏懼?心生厭惡?

有不少人的好友數是爆棚的,不管在臉書、微信、行列(line)等社交平台,若是要讓其他人也成為「好友」,必須先刪除某些閒人「騰出空間」,才能讓其他人加入。

在zoom線上會議軟件也有人數限制,一場會議若是100人能參與,第101個就必須候補。

回到前面問題,既是好友為何要移除?要刪除?

這個問題的本質跟「剪髮」的道理相同,因為太長不好整理、因為太長看來沒有精神……。所以,就剪了唄!其實剪髮真正的原因是想要好看、清爽、想要變得更美!

剪髮的發音跟「減法」一樣(ㄐㄧㄢˇ ㄈㄚˇ)。這也太巧合了!

人生要剪髮,更需要減法。

咱中國人過年的時候,千家萬戶都會貼門聯,常見的是這幅:「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增壽、福滿,人生就是要多一點才會心滿意足——活久一點、福氣多一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但真實情況是,人生是一直在「減法」中分秒逝去的!表面上看來,歲數是一年一年的往上加,但生命卻是每過一年就少一年——衰老!

醫學研究指出,人體邁入30歲之後,生理機能逐漸走下坡,至50~59歲進入衰老的危險年齡區。

所以貼上門聯「天增歲月人增壽」在為春節添加熱鬧氣氛之外,更大的用意應該就是在提醒自己:

善加保養身體並定期做健康檢查,可以減緩器官組織退化,降低疾病的發生,並且可以延長壽命。

除了肉體的保養,精神上、心靈上的保養也要兼顧!

王陽明說過:「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欲,便是複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

「人欲」是讓人生變得不怎麼自在快樂的元兇。以吃為例,面對美食,滿足了嘴巴的饞性,卻傷了肚皮及身體的外觀——胖了、肥了——有健康上的風險!

有句話這樣說:「良田千傾,不過一日三餐;廣廈萬間,只睡臥榻三尺。」除了三餐和睡覺,千傾之田及萬間廣廈,多數只想滿足心裡那個「我是有錢人」的虛榮感(不是幸福感)。

物質上的追求,能有個安身之所,能享有布衣粗食,已然是一種幸福!其他的都是附加的枝枝葉葉。

我們把自己的心思、精力用在更重要的人和事物上,減少不重要、沒意義的人和事物的影響,就會有輕鬆自在的爽快感受,幸福就不招自來。

所以「好友自動移除器」只是一個幫我們做減法的工具,想用,就去索取,不想用,也可以自己花時間去手動移除。

但真正的減法人生還可以這樣做:

  • 減少社交圈子。好友就留下真心的那幾個。
  • 減少生活物品。要有意識來經營日常生活,把超商當成你的冰箱及儲物櫃。要用到的物品,走幾步路就可以取得。
  • 減少手機上的APP程式。常用的擺在桌面,不常用的就移除,要用時再安裝。
  • 減少慾望。這世界五花八門,慾求是個無底洞,得了一個,想要兩個,有了兩個,要多幾倍,「多多益善」不是任何領域都適用!貪得無厭的後果多數會是「兩手空空」!

人生還有很多該減的地方,例如:減去別人的眼光、減去自卑、減去依賴…。自己用心去體會。

常言道: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減法」並不意味著失去,而是另一種寬闊的擁有——剛剛好便是,不要畫蛇添足。

給人生做減法就是為幸福做加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