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3 早安 來是偶然 去是必然 弘一法師789

儘管陽間有神有鬼,無需畏懼,但行好事,要笑看人生!

最後更新 2023-02-23 achi

偶然間在油管看到一部電影《城南舊事》,在精華片裡聽到《送別》這歌曲,耳熟、動聽。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這歌詞原來是一個出家人寫的,而曲子則是出家人的妻子譜的。能在華人世界傳唱超過百年,也是不易之事!

出家人就是弘一法師。38歲出家,「俗名」叫李叔同。是個藝術家,在音樂、繪畫、創作、寫詩、篆刻領域是個「大師」。

《送別》不是想像來的,是真實故事的心情寫照,是對好友遠離的感傷。若是普通之人,就哭哭了事,然後就沒事。

故事發生在民國4年(1915年)的冬天,李叔同有個好友叫許幻園破產。在大雪紛飛時候,許幻園到李叔同家道別,在屋外大喊:「叔同兄,我家破產了,咱們後會有期。」

喊完話隨即轉身離去,李叔同開門時,只看到許幻園遠離的背影,呆立很久很久很久,回到屋裡,提筆寫下《送別》。

3年後,38歲的李叔同選擇出家,以「律宗」來修習及弘揚佛法。62歲圓寂。我就納悶了,好人為何不長命?

李叔同堪稱好人,是表現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他在學校裡教學生,那是一個溫柔到讓學生敬畏的老師,對犯錯的學生都是保留面子,一定「規過於私室」,用「鞠躬」來結束對學生的教訓。

老師給的一個鞠躬是會折壽的,因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子給兒子鞠躬,是天理嗎?如果學生能開悟,就不會有下回的犯錯。

對於小生物,也是愛護到了天花板——到頂了。弘一圓寂前,交待火化後事。在他的棺木下要墊四個碗,碗裡要有水,以免螞蟻聞到屍味爬到棺木,火化時被燒死。

或許在陽世的「任務」已經完成,62歲就「返天國述職」了吧?對於人生,弘一法師是能看開、看淡、看透及看笑的。

就像他自己寫的人生「八然」——「悟通八然,此生悠然」。人生來也空、去也空,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來是偶然,去是必然;
盡其當然,得之坦然;
失之淡然,爭取必然;
忙時井然,順其自然;
悟通八然,此生悠然。

弘一法師的生活,節儉到一個不像話!要是套用在現代,恐怕會讓一堆人崩潰——會懷疑人生。

弘一的袈裟縫了224個補丁,真的縫縫補補十數年。在吃的方面粗茶淡飯,過午不食,那是現代人一直在追求的「超級」極簡生活。

我們是凡人,平凡過日子就好,但要吃夠營養,健康還是要擺在第一位。冷靜時,想想也是很有道理:「人生來也空、去也空,但行好事……。」

何謂「好事」?至少獨善其身!對於當今之世遇到的任何光怪陸離、裝神弄鬼之事,無需畏懼,但行好事,要笑看人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