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28 早安 熬夜傷身 不要熬夜682

讓你不要熬夜玩手機,你會用哪個理由把手機給關了?

最後更新 2022-08-28 achi

網路上流傳的笑畫(真的是一幅漫畫,加上好笑的旁白說明的那種手繪):「早點睡吧,不要熬夜玩手機,這樣太傷手機了!」

所以,你會為了不要傷手機,然後把手機關掉,並且快快早點睡覺——不再熬夜嗎?

這是反諷的笑畫!它要表達的不是「太傷手機」,加個標點符號或許更容易懂:「太傷手,機。」

也許你應該用個手機架,就不必用手一直拿手機……,那樣熬夜真的太傷手了!

看到這裡,你應該笑出來了吧?

問題不在傷手,也不是傷手機,是傷眼、傷肝、傷身,最後會讓很多人(那些關心你的人)傷心!

好多傷啊,就因為熬夜。

昨天聊到我朋友的老媽肝硬化的事。這肝硬化跟熬夜有很大的關係,重點不在玩手機,而是「熬夜」!

熬夜不只傷肝,造成肝臟病變,嚴重的話就是肝硬化甚至肝癌。因為「生理時鐘」被打亂了,這是嚴重違反自然規律的錯誤!

《易經》講陰陽,就是在講白天與黑夜的規律,咱老祖宗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遵循陽陰調和,用在身體上,就能睡眠充足,免疫力自然增強。這就是老祖宗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時穩穩運行而不亂的原因。

所以熬夜真的是相當危險的紊亂作息,對人體的不良影響不外乎如下:

  1. 會造成情緒低落。最明顯的例子,若你是為人父母,會發現小孩哭鬧,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睡好!何況成人。
  2. 記憶力受損。如果一直熬夜到老,可能會出現老年失憶或失智,甚至失能!
  3. 心腦血管疾病。我在七年前小中風,就是長期熬夜引起的。就為了上網學點什麼,或是弄個什麼網站之類。
  4. 引起頭痛。我在上個月底去竹東急診,就是因為頭痛欲裂,而罪魁禍首就是失眠,睡眠品質很差,雖然沒有真正熬夜,那「效果」也八九不離十。
  5. 免疫力下降。充足的睡眠讓身體的臟器得到休息或補充營養。有研究指出,連續兩週每天睡不滿 7 小時的人,感冒的風險是睡滿 8 小時以上的 3 倍!所以,不要再熬夜了!
  6. 有肥胖增重的風險。熬夜讓肚子餓,會想方設法吃點東西,很大概率會增加體重。
  7. 判斷力與專注力會下降。這會讓人的注意力難集中,有時會分心,若是駕駛汽機車,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8. 性慾降低。因為研究指出,熬夜及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的睪丸激素分泌量降低,進而使得性慾減弱。
  9. 增加罹癌風險。熬夜會使內分泌失調,細胞代謝異常,可能導致細胞突變,增加了罹患癌症的風險。

其實,咱老祖宗很有智慧,留給我們寶貴的「12時辰經絡養生法則」,它有口訣:

寅時氣血注入肺,卯時大腸辰時胃。 巳脾午心未小腸,申屬膀胱酉腎位。 戌時心包亥三焦,子膽丑肝各定位。

真的要加以重視…

21:00到23:00的亥時,走的是三焦經,作用在消炎、調節各臟腑的機能及大腦皮層的神經,所以早睡對記憶力、專注力、判斷力是有根據的。

23:00到01:00的子時,走的是膽經;作用在消化、輔助節調內臟機能。

01:00到03:00的丑時,走的是肝經;有造血、血液淨化及消化作用。

03:00到05:00的寅時,走的是肺經,此時在作用在呼吸、氣體交換。

05:00到07:00的卯時,走的是大腸經,主要在排泄作用。將前一天吃下的食物身體不能吸收的「廢物」排出體外。

07:00到09:00的辰時,走的是胃經,這時要吃早餐,消代作用讓我們一天有活力。

以上這6個時辰(12個小時)深夜到黎明,對肝腎脾胃肺等等臟器的休養生息太重要了。不止玩手機,做任何事,只要是熬夜,對健康危害太大了!

問題不是傷手機或傷手,傷多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