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開政治 從行銷角度看大陸與台灣的水果買賣

最後更新 2021-09-22 achi

買賣不成仁義在!

《撇開政治 從行銷角度看大陸與台灣的水果買賣》

明眼人一看,中國大陸禁止進口台灣水果這件事,分明就是政治上的操作。這方面相關的討論,留給政治評論者去著墨,這裡純就「行銷角度」看這樁水果買賣。

大陸不買台灣水果,3月1日禁止鳳梨進口。9月20日起禁止釋迦及蓮霧進口。大陸官方給出的理由是:

  • 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與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 番荔枝(台灣稱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

大陸禁止我們三種水果進口,但我們台灣目前不准大陸600多項農產品進口!從「公平交易」角度或是以「平等互惠」的原則來看,很顯然,對大陸來說是一個不快樂的買賣!

事實上,大陸廣東省的徐聞縣有「菠蘿之鄉」的外號。徐聞縣出產的菠蘿(鳳梨)佔了中國大陸三分之一的市場以上。但自從台灣鳳梨進口之後,當地人偏愛台灣鳳梨

原因是台灣鳳梨是改良過的「台農17號」,吃起來不會「咬舌」而且很有甜度。徐聞菠蘿則有「刺眼」,會咬舌,削皮後還需要將刺眼挖掉,並且要蘸鹽水否則舌頭會麻。好壞有差別。即使零售價格較貴,台灣鳳梨比起徐聞菠蘿更很受歡迎。

但是今年3月起,大陸民眾沒有機會再吃到甜度夠又不會「咬舌」的台灣鳳梨。很可惜。

所有行銷都源自供需,以及雙方彼此的信任(有的要簽合約)。從需求方(買方、消費者)的角度,要考量的是產品值不值我花那些錢去買?如果買來之後,發現產品的質量跟原先供方(賣方、店家)提供的產品資訊有落差,可以退換貨嗎?或是取消後續的訂單?

我國有「公平交易法」,但效力僅適用於國內,在國與國之間的買賣,就管不著了!執行的機關是「公平交易委員會」。所以,國內民眾在做買賣生意,都要受到這個法律的約束與管理。

● 我國有「公平交易法」,立法的目的是「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截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網頁)
● 我國有「公平交易法」,立法的目的是「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截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網頁)

我們常說「買賣不成,仁義在。」意思是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格做「討價還價」,雖然結果沒有成交,彼此感情還存在,不會因此傷了和氣。「仁義」本就是道德的展現,做買賣要有道德成分,生意才能各取所需、做得久遠。

所以,我們在談行銷的時候,很在乎「信任感」。

不妨自我檢視一下,是在什麼心理狀態之下,掏錢買了某個產品或服務?一定是相信賣方的專業能力、良好的服務態度、以及他之前得到的口碑與好評,甚至是參加什麼比賽得了大獎。

反過來,做為一名賣家,也是要用消費者(買家)的立場來提升自己的「價值」,讓人有信任感,後續就能做成買賣(賺到錢)。

從「信任感」來看,兩岸的水果買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何建立及維持良好的「信任感」是行銷方面的智慧展現(相當程度的政治智慧)。要買賣雙方都贏,還有得拚!

#買賣不成仁義在 #行銷 #信任感 #個人價值 #公平交易 #和氣生財 #網路行銷 #賺錢 #誠信正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