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交的本質就是信任?

成交的最高指導原則:獲取對方足夠的信任。

《為什麼成交的本質就是信任?》

我在海口咖啡茶坊(店)工作,店裡的製冰機,前天(5月7日)發生冰櫃裡融化的水積了將近十五公分高,排不出去。我先自行處理,拿根銅絲在排水口裡戳好幾戳,看看能不能把堵住的東西給戳開,讓水排掉。搞了約十分鐘,放棄。

手機的LINE裡有廠商的名字,留了言給他,未讀。一個小時後,我直接撥給黃老闆,他請我開視訊,透過手機看完「現場」,就說了兩句話,要我做一個動作,隨後就把問題解決了。

咖啡店裡的製冰機融水排不掉,用line連絡黃老闆,打開視訊之後,把故障給排除了!這是沒有收費的售後服務。

我會找他,是因為一年前,同一台製冰機冰櫃裡掉了一根螺絲釘,也是「遠端搖控」解決了問題。這樣的售後服務,他沒有收半毛錢,但是有機會聊到製冰機,第一個就會提到黃老闆的服務很好(分享的概念)。

海口咖啡茶坊的張師姐當初會買黃老闆的製冰機,是因為在左營的亞舍喝免費咖啡遇見了經營冷凍設備的張董。那時張師姐正在籌備咖啡茶坊開店,亞舍的管董推薦經營冷凍設備的張先生:「他很實在,機器都很棒,我這裡的製冰機也是跟他採購的。」(因為都是張姓同宗,話題就不斷…)而張董後來在台中黃老闆那裡找到適合咖啡茶坊的製冰機。於是,我的手機裡就有了黃老闆的LINE帳號。

這三年多來,製冰機只發生兩個小問題:螺絲釘鬆掉;排水管裡積累的「東西」太厚,用強力水柱沖掉就解決了。

講這段故事,在闡述行銷或銷售中很重要的一點——信任感!張師姐是管董咖啡班及手搖飲的學生,加上管董也買了張董的製冰機,師徒的信任關係,是製冰機成交賣給海口咖啡茶坊的主因。

在現實的社會,人際之間信任感的培養或建立(例如喝咖啡聊是非…),也許造就在日後會成交一筆大訂單的機會!在網路世界也是如此。

之前寫過的文章《最有名的產品會打敗最好的產品》,因為「有名」才有基本的信任感,「最好」是賣方說的,「我們」又不是很熟!行銷或銷售要成交,最高指導原則或教戰守則就是「獲取對方足夠的信任」

好產品只有自己知道是沒用的,你還需要有效的傳達到市場裡,讓更多人信任你,產品只是跟著在你身邊的價值表現。往往東西並不是最好的那個會被賣出去,而是最會建立信任感的那個。行銷就是在建立信任感,而不是一直叫人「快來買哦!沒買會後悔哦!快來買哦…」。

#成交 #銷售 #行銷 #信任感 #解決問題 #賺錢 #誠信正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