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你認得「跬」這個字嗎?

最後更新 2021-09-17 achi

沒有壹圓的積累,
何來的百萬或千萬?

《目前為止,你認得「跬」這個字嗎?》

老實講,昨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跬」這個字,而且還不知道怎麼唸!查了字典,「跬」唸「ㄎㄨㄟˊ 」(kuǐ)。

曾經寫過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關的文章《學習與練習》( https://bit.ly/3vcZB0c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意思就是要行動,要跨出跬步!「積跬步」才能「至千里」

「古人」是這樣認為的:跬是「半步」而已!兩腳併攏,跨出一支腳的距離叫「跬」,另一支腳接著向前跨出去,與跬合起來才叫「步」。「1步 = 2跬」!

主張「性惡」的荀子在他的《勸學》篇裡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用我們現代人的話來講,就是「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的意思。

相信不少人看不起台幣銅板的「一圓」,以為「才一圓」,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若到任何賣場、超商,一個麵包賣35元,剛好你身上只有34元,就少一個一圓銅板而已,你覺得收銀員會讓你用34元結帳嗎?

富人或理財專家告訴我們,拿到薪水,先把其中的10%到20%「存起來」,就是要用「跬步至千里」的思維與行動,經過一年或兩年,這個存起來的錢就可觀了,可以當成是「緊急預備金」或是「創業本錢」。不要小看一圓,它的的威力足以讓人產出「一桶金」!

↑ 不要小看「一圓」,它的的威力足以讓人產出「一桶金」!
↑ 不要小看「一圓」,它的的威力足以讓人產出「一桶金」!

其實不要小看「一圓」,更大的意義是「不要小看自己」!達宇國際創辦人Terry老師昨天在群組裡教夥伴「1對1諮詢」時,強調一次會不熟悉,做兩次、三次…經過半年、一年,「你是不是會功力大增?」

知名作家吳淡如說她在讀高中時,為了避免每個月母親給的生活費3000元「斷炊」,用自己「寫作」的興趣賺錢,開始投稿到報社或出版社。

起初,她寫的文章多數被退稿,但「算一算,每個月也有1500元的稿酬收入」,心裡就踏實多了。

這也是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創下的成果,天天寫,功力就大增,截至今年,吳淡如已出版150本書,平均一年寫5本書。在一次訪談中,她說,每天至少寫3000字。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行動是創造奇蹟的關鍵。不跨出跬步,什麼都是零?

#跬步 #千里之行 #堅持 #簡單的事重複做 #網路行銷 #第一桶金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