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01 早安 心中有禮 就掌握了控制情緒的金鑰576

控制情緒跟控制血壓一樣重要!如何做呢?

最後更新 2022-09-01 achi

昨天聊到血壓,其中一個控制血壓的方式,就是保持良好的情緒( https://bit.ly/3TIGx7h ),可以說,控制好情緒就是控制——穩定——了血壓。

這是有根據的,流行病學發現,容易急躁發怒,以及焦慮的人,也就是不會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

控制情緒,某種意義來講,就是在做人際關係。因為一個銅板拍不響,你的情緒反應,一定來自某人或某事,讓你「感覺不良」。

有人說,懂得做人比懂得做事重要!做人就是在「經營人際關係」,家庭、公司、團隊、親子、情侶、夫妻…,都需要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關鍵就在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這不是要你去逢迎拍馬。確實有人認為懂得經營人際關係,比較討喜;除了會做人,還要會做事。這沒有任何問題。

做人不只是跟自己以外的人搞好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跟自己也要搞好關係,第一步就是控制情緒。

所以,做人先控制情緒,連帶讓血壓平穩正常——讓身體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老本去做事!

這意味著,不穩定的情緒(喜怒無常)會破壞別人對你的信任(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缺了信任,肯定亂成一團。就像現在的「兩岸關係」,沒了互信,一方要抗要仇,一方要闖要擾!大家活在不安的環境裡,情緒更是糟透了!

做人,就是把為人處世搞好,即使不懂怎樣為人處世,至少要學會控制情緒,不要讓情緒反過來控制了自己!

一個人的成敗主要在脾氣——穩定的情緒。若你是對的,沒必要發脾氣;若你是錯的,更沒資格發脾氣!

正看、反看、上看、下看,方方面面來看,懂得收歛脾氣——控制情緒——才是大智慧!

如何控制情緒?這是很專業的課題,但我覺得做為一個凡人,發脾氣也是正常的行為。貓狗寵物都有脾氣了,何況是人!

  1. 深深吸一口大氣,讓自己鎮定下來。告訴自己「我不想被活活氣死」或跟自己對話:「我是有修養的人,我不是愚昧的人,不能輕易發怒!」這30秒到1分鐘的暫停互動,會救了彼此,免於釀成大錯。
  2. 離開現場。發覺自己的脾氣要上來時,給自己找個理由離開讓你生氣的環境(人),例如跟對方說「我去洗手間一下…」。或是請「讓你生氣的對象」去幫你泡杯咖啡或茶。

孔老夫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又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給了我們控制情緒的良方解藥。人際關係的根本在一個「禮」字;具體來說心中有「禮」,就掌握了控制情緒的金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