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最後更新 2021-08-26 achi

戰爭讓人類學到什麼教訓?

《Z世代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我們算是戰後嬰兒潮的一份子,出生在1946年到1964年之間。見證了電視機的出現、黑金鋼手持電話到智能手機,與網際網路的發展及發達…。我們的下一代叫「Y世代」。還有更晚的「Z世代」,從1995-2012年之間出生的新世代。

「Z世代」出生時眼所見、手所握,就是六吋上下的智能手機。這個「小方塊」陪他們長大,他們的一部份啟蒙教育,或思考模式,受到極大的的影響。包括環境保護、興趣專長學習或實做,絕大部份來自數位環境——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

新出版的《Z世代經濟》一書,記載一個案例,傑克12歲起,看過YOUTUBE頻道上如何烘焙與裝飾蛋糕的影片超過千支以上。他透過影片學會了烘烤蛋糕,把最漂亮的作品照片分享在INSTAGRAM上,現在15歲,粉絲超過一萬一千名,一些企業想找他代言產品。

↑  在數位環境中成長的Z世代,有他們的自己的人生價值,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力也逐漸加強中。
↑  在數位環境中成長的Z世代,有他們的自己的人生價值,對整個社會的影響力也逐漸加強中。

事實上透過網路培養興趣,或習得感興趣的領域,不止在Z世代發生,像我這個戰後嬰兒潮的「老揮揠」,不少網路相關知識、技能,也是網路影片學來的,例如架設網站、影片拍攝、剪輯、文案寫作、安裝加壓馬達、換裝插座、汽車保養……。

我們跟Z世代的差別是,我們親眼看到美國雙子星被客機撞垮的畫面,而Z世代即使從記錄片看過「911恐怖攻擊事件」,但18年前的事離他們太遠了,當時只是小小孩,「不記得了」!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正規教育轉往網路繼續進行,Z世代或比他們年輕的小孩,透過網際網路更加熟悉數位環境,並且也從這個環境形塑思維價值及人生定位,對我們的社會的影響力正在增加之中

「代溝」是思考位置的不同所產生的觀念落差,嬰兒潮的我們看到 Y、Z 世代成長,在行事風格或社會觀,總有扞格不入,但我覺得優良傳統要延續,新的、前所未見、未想,要用新的角度看待,也就是「換位思考」。不管哪個世代,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像龍族的雨慈老師,二十五歲不到,能在網上跟數千名有共同目標的夥伴分享直消電商獲利的心法,就是Z世代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https://youtu.be/HboSxPn5HdU?t=1973

#世代交替 #數位環境 #Z世代 #代溝 #網路賺錢 #龍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