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6 早安 心存善念 厚道待人 厚道 是人最好的風水 也是養生秘訣802

厚道:如夏日清風,如冬日陽光。

最後更新 2023-06-06 achi

是人,總會有朋友,最起碼會有同學(從幼兒園開始),成長過程,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能遺世獨居的人,幾乎是零。

那麼,接觸各色人種就是人生必經之路。人種不只是種族、膚色的不同,這是外表的分別;還包括內在的修為:善惡、好壞、厚道與刻薄。

讀過「政戰學校」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總會被貼上「抓耙仔」的標籤。以我為例,退出軍職快20年了,初次見面的人總會開玩笑的說,「原來是抓耙仔」!這樣的人設標籤,「在下擔當不起啊!」

「抓耙仔」就是指在背地裡打小報告、通風報信的人。從背後去陷人於不義的「小人」!在你面前阿諛奉承,感覺很誠懇,背後的真面目卻是無情無義「出賣你」的人!

最傳神的形容就是「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有些重大法律案件,如販毒、搶劫、性侵…,被抓到的嫌犯,「供出同夥」的時候,他就是典型的「抓耙仔」。

從大是大非的角度看,充當「抓耙仔」,供出共犯,對整個社會或國家是相當厚道的!但若只為個人私利,不厚道就不限於抓耙仔這類人。

我們身邊不乏這類人,尤其在職場上,為升遷、為了增加收入,有些人會搞小動作。我們可以用「厚道」或「不厚道」來形容這類人。

厚道,是指「不刻薄」,待人誠懇,實在,不誇張、不騙人。

《易經》裡有這句話:「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厚德載物,就是以深厚的德行,去包容萬物。簡單講,就是「厚道」。

厚道讓人信賴,讓人踏實,讓人熨帖,讓人感動。
作為朋友,可交;
作為同學,可信;
作為老師,可敬;
作為領導,可從;
作為下屬,可用。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裡,人們追求的東西越來越多樣化,但有一種品質,卻始終不會過時,那就是厚道。

在職場上,厚道的人總是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工作認真,待人真誠,樂於助人,無論是上司還是同事,都樂意與其合作。這樣的人,冥冥之中,總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支持,職場生涯也會更加順利。

在人際關係中,厚道的人總能夠給人帶來愉悅。他們總是微笑著面對生活的種種困難,願意為朋友分擔困苦,不計較得失。這樣的人,自然會擁有眾多的朋友,並且擁有深厚的人脈。

在生活中,厚道的人總是能夠給人帶來安慰。他們願意為家人犧牲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為了家人的幸福和快樂,他們會默默地付出。這樣的人,家庭生活必定和諧,成為他人羨慕的對象。

厚道,也是同理心的表現;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總結。

厚道的人,總會給人建一道台階,讓人——不管是敵是友—都能有顏面地下台,不會讓人當眾出醜。厚道是一種品格,是一種待人接物的態度。

夏天,炎炎烈日,人們躲進樹蔭下,這時一陣清風拂過,讓人感覺舒適和愉悅。冬天,時值寒冷,陽光帶來溫暖,讓人感激不已。厚道的人,就如同清風和陽光,給人以溫暖和力量。

厚道:如夏日清風,如冬日陽光,永遠讓人感覺良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