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4 早安 穩定的心理素質是成功者不可或缺的品質 只有在情緒 抗壓性 自信心 團隊意識和毅力等方面全面提升 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828

穩定:才能贏定——穩贏!

最後更新 2023-06-04 achi

寫本文時,中國的神舟15號飛船返回艙,正好順利著陸在預定的地點。我的感覺是神奇、神準、神穩、神快、神美!三位航天員在出艙前相繼說出「感覺良好」時,人類贏了!尤其是咱中國人,贏定了!

當今的國際社會競爭激烈,「太空競賽」是其中之一。當然,每個領域都很競爭,能夠勝出的人、團隊、國家都有共同的特質——優秀的心理素質。

神舟15號3名航天員,選擇今天返回地球,是不是刻意安排?不得而知。因為距離34年前的今天,北京正在發生轟動海內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有人死、有人傷。

當年那時候,一大群年輕學生的訴求:反貪腐、經濟改革開放 、解決通貨膨脹及百姓的失業問題(今天在島內似乎也有類似的影子)。

六四緣自五四運動的延續,當年的百姓和政府兩方,沒有人會說「感覺良好」!

跟今天對比,那個年代發生那些的事,一切看來似乎都是「最好的安排」。

出了事,還能反省,並力求振作奮起,才是贏的起步。今天的中國大陸,不管是硬體建設、軟體發展,正好給當年「六四」的訴求提供幾近完美的解答。而這個解答還在繼續優化及擴大影響力。

34年來,我的理解,中國能夠站起來,贏的關鍵就是「穩定」。尤其是心理素質上的穩定,讓中國人穩操勝券。

特別是施政上的「五年計畫」,要達成什麼目標,都有明確的腹案,這是政治上的穩定,也是贏的先決條件。在這個基礎上,就沒有「突如其來」的阻礙。因為都在計畫中,都在掌握中。

穩定的相對面是波動、動搖、慌亂,讓人心亂如麻,不知所措。其實,都是沒有事先計畫所致。

更確切的說,一切的穩定來自SOP——標準作業程序。那是事先安排好的「狀況題」答案。遇到甲狀況,要做出甲的動作;遇到乙狀況,要做出乙的動作;丙狀況時,就做出丙動作。

有計畫,就有行動準據,可以說就是「掌握未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人可以說出答案,但懂道理的人會事先安排「路線」,讓未來按計畫出現!

這就是穩定。就像我們開車,會先設定導航機,有時候,出發前,先去谷哥或百度地圖規劃行進路線,現在的導航功能會列出至少兩條路線,讓人清楚明白哪條有利,以供選擇。

所以,事先有了規劃,未來就能完全掌握。昨天下午去竹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探望一位潘大哥。這個地理位置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也是事先做了「功課」,甚至先「模擬」走一遍。

車上載著潘大嫂和她妹妹。大嫂總會這樣說:「還是揪爺(用台語稱呼本人)駛車咖穩,親像識途老馬。」

因為,嫂夫人不知我有事先在電腦上及導航機上「演練」過。我只不過想讓這趟車程順利,不要浪費時間去問路或走彎路、繞遠路。

再回頭看神舟航天員返回地球,降落在「搜救隊」附近。這不就是「撐握未來」或是「未來按我計畫實現」的寫照。因此,大家心理上就有穩定的想法,心穩了,所有跟心連動的每一個區塊就穩了!

穩定的心理素質是成功者不可或缺的品質。只有在情緒管控、抗壓性、自信心、團隊意識和毅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因此,積極鍛煉自己的心理素質,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必能穩定地走向成功之路。穩定,才能贏定——穩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