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2 早安 生活並不復雜 複雜的是我們人自己 生活是單純的 單純的才是正確的626

簡單:才會精彩!

最後更新 2023-06-02 achi

會玩單眼相機的人,一個很大的理由(至少對我來說)是可以隨心所欲調整「景深」,讓拍出的照片背景模糊,突顯主體。

這個特別的「功能」在當今手機上是不好實現的,多數要透過複雜的程式運算去達成。知名的手機大廠,一直想幫使用者(客戶)做出單眼相機的攝影效果,就是要呈現出作品的「簡單」的感受。

複雜的事交給機器,簡單的成果交給使用者去完成。「簡單」是某些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之一。

ZOOM這個視訊會議軟體,裡面有個功能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設定背景,很多人喜歡「套用」模糊的背景效果。因為看來簡單的畫面,更能讓其他人關注主講「當事人」的說話表情,達到會議的目的。

曾經聊過寶哥寶嫂潔癖的習性。不只居家生活有條不紊,旅遊也是。假日,絕不會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那是沒有什麼品質的旅行,不喜歡擁擠的感覺」。

寶哥說:「我們都是趁大家上班的時間,出去玩,沒人跟你擠,買幾顆東河包子,再到海邊,泡杯茶(我們車上都有茶具和瓦斯爐),看海、聊天……,輕鬆愉快!」

寶嫂補充強調:「就是不想太複雜,人擠人,買個包子要排隊,壞了玩的心情。」

寶哥寶嫂的旅遊哲學,就是「簡單」的體現——有一種快樂,叫簡單。這不是刻意迴避,而是走過千山萬水之後的一份從容自在與超凡脫俗,是洗盡鉛華之後的返璞歸真。

簡單更是一種境界,必須要有「斷捨離」的修練——絕不需要的東西,去多餘物品,脫對物品的執著。

這並不容易。尤其讓你取消訂閱、退出群組、封鎖推播。

常來咖啡茶坊的一位鄰居大姐,經常忘了帶手機,或是故意不帶手機,她的朋友或親人要找她,有些會親自來店裡問:「阿妹呀有來店裡嗎?」或是來電話詢問:「姑姑有去你那裡嗎?」

大姐說:沒人吵的日子很舒服,我一直都在田裡啊。簡單過日子,很爽的感覺!

有時候,我也會跟阿妹呀大姐埋怨:為什麼不帶手機?

事後回想:到頭來,大家想要的結果,沒有手機也做到了呀!

想要簡單,必須擺脫「剪不斷、理還亂」的束縛。不要「想太多」,這是所有問題的根源。想太多,簡單的也變得複雜;想太多,單純的也變得煩亂。

人生到了一定階段,像現在的我,快要領「老人證」了,雖然明白生活不容易,要拚搏、要經營,我也盡量讓生活簡單,特別是「心的簡單」:

人,總要留幾分簡單的態度去生活,別被現實的一地雞毛完全淹沒,丟了自己。

就像王爾德說的:「生活並不復雜,複雜的是我們人自己。生活是單純的,單純的才是正確的。」拂去心中的塵埃,乾淨了,就簡單了。

也像寶哥寶嫂說的,不去人多的地方人擠人,旅遊和生活都無需太過擁擠!

別把太多事,放在心上,別把太多人,請進生命裡,這樣就能遠離髒污、傷痕累累——活出自在的、簡單的、卻不失精彩的人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