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01 早安 一屋不掃 何以掃天下 東漢薛勤728

乾淨:才賞心悅目!

最後更新 2023-06-01 achi

瑪娃還是來了,只是從台灣島的東邊經過。但,颱風尾就是厲害,天候非常不穩定,在太陽光底下刮風又飄雨,就是感覺很奇怪。

見怪不怪的是,只要刮大一點的風,不管平日或颱風天,海口保福路頭的咖啡茶坊店門口,就有塑膠袋、廣告傳單、菸蒂、空的菸盒、咬過的深紅色的檳榔渣、塑膠飲料杯、發票、帶有新鮮綠葉的樹枝,有時還有內褲……,擠在盆景之間的空隙。

見怪不怪的理由:在海口,在我工作的店門前,以上聊到的現象,這五年多以來一直沒有變過。習以為常啦!風大的時候,那些細砂泥土、鳥的羽毛、亁枯的樹葉,還會自己找門縫進到屋內!

但,還是要天天打掃,有時,上午掃了、地拖乾淨了,下午一陣風,又要重複一次「掃了、地拖乾淨了」的修行。

「乾淨」這件事,對任何店家都是標配。但在海口咖啡茶坊卻是更嚴峻的頂配,是地理環境和天氣使然,必須更骨力去維持乾淨。

「乾淨」這兩個字,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肉眼能見的外在環境。一個是從內心去感受的道德規範。

外在環境,大家張開眼睛就能見到。只是要維持在一定水平之上,那就得看每個人對「乾淨」的定義來決定。

有些人,特別是女生,你看她外表打扮得很亮麗、時髦。但她的住家,可能又是另一回事。從門口進到卧室,可能要先找好腳能踩到的空隙,然後跨過好幾個「障礙物」才能抵達目的地。

習慣雜亂的人,你只要把他用過的吹風機放到另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當他要用到吹風機時,「伸手」拿不到的感覺,可能會發瘋!

其實,讓人更容易發瘋的是內心的不乾不淨!

島內最近爆出什麼詐騙案,金額高達25億台幣。牽涉到此案的政客,正被一一挖出來!就就是典型的「內心的不乾不淨」。

這種集體的不乾淨現象,像極了農村裡的養豬眷舍,霸凌著視覺和味覺,是非常不好的「感覺」。很期望「主人」用水柱清洗豬身上和地上的糞便及飼料!

會有這種不乾不淨的結果,是因為把掃把用錯地方了!有個官員說掃把是用來跟老共肉搏巷戰的,其實,應該用掃把把政治圈子裡的髒污掃乾淨,這個圈子乾淨了,其他的圈子也不會髒到哪裡去!

圈子就是認同某種理念的一群人的集合。就像你的line裡面的「群組」,你的微信裡的「朋友圈」,你的臉書中的「社團」。

只要這些圈子裡有人違規,例如放廣告、人身攻擊……,肯定被踢出圈外,或把他拉黑。大家總是希望圈子保持「乾淨」。

一個乾淨的圈子是一種選擇,其實,更是一種人生態度。

唐朝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只要把「道德」注入任何屋子,即使再簡陋,自然散發馨香,讓人歡喜,引人入勝。「惟吾德馨」就是人生態度。具體作法,就是清潔房間,在此同時,往往能清掃你的心靈。

舛田光洋寫的書《三天讓你轉運的掃除力》對乾淨也有相同的見解:

清潔的力量 + 積極的心 = 帶來好運的「掃除力」
汙穢雜亂的空間會產生負面能量,
運用「掃除力」擦亮環境與心靈,
將空間改造成吸引好運的磁場,
讓您在職場發光發熱、人生煥然一新!

東漢陳蕃「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故事膾炙人口。他是一個很想有作為的年輕人,但自己的房間髒亂,他父親的朋友薛勤來訪,問他為什麼不把居家環境打掃乾淨?

陳蕃說「我的手是用來掃天下的。」薛勤反問:「連一間屋子都不掃,怎麼能夠掃天下?」

我們更期望的是每一個圈子裡的任何人,都能把「心房」也掃一掃,因為乾淨:才賞心悅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