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28 早安 欣然接受哭笑不得的人生 荒謬人生904

笑也荒謬,哭也荒謬,吾輩該如何面對永無止境的荒謬?

最後更新 2023-05-31 achi

台灣有位藝人,也是電視綜藝節目製作人,外號叫「荒謬大師」——沈玉琳。

「荒謬大師」白話來講就是「比正常人還會搞笑的人」,他講出來的話,乍聽似乎違反常理,但又不無道理,於是引起聽者莞爾一笑或哄堂大笑。

例如,他曾經這樣說:「學校就是,讓你學習在任何噪音下,都能夠睡著的地方。」這句也很經典:「我們罵別人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別人的面子,盡量不要用太難的字以免他聽不懂。」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荒謬的解釋:荒唐、錯誤。其「相反詞」是真實、合理。

這世界上因為存在著「荒謬」,才顯多彩多姿。所以「荒謬大師」自然有他的「市場」。某種程度來講,是對現狀不滿的反諷,看看在譏諷之下,能不能「撥亂反正」。

但,很難。因為「人性」。

人性的荒謬,從這幾件事(在網路流傳的笑話),可以看到人性骨子裡的的荒誕和無法理解:

荒謬一:

砍了樹做成紙,卻在紙上面大書特書:要愛護森林!

荒謬二:

用辛苦賺來的錢:
買菸,燒了,把燒出來的煙吸了,然後再去買止咳成藥,吃下。
買酒,喝了,然後連酒和胃酸一起吐了出來!
卻一直抱怨,錢太難賺了!

荒謬三:

拿著父母給的血汗錢,在KTV高唱:
爸爸親像山。

荒謬四:

有些女人每天和男人搞曖昧,卻說: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好男人!

更荒謬的是:

政客說,政黨不要操作販賣戰爭恐懼,自己的黨握有實權和國家的錢,卻在撒錢買武器彈藥,搞得全民皆兵。

世界上很多荒謬事,例子舉不完。從古至今,荒謬事物存在於各個時代、各個文化,它們表現出一種對人類理性的挑戰,背後真正的原因,含括了社會、文化以及心理三大層面。

最大的社會荒謬是「貧富差距」——全球10%最富有的人掌握了近80%的財富,而50%的人只擁有不到2%的財富。這種極端的不平等讓人無法理解,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社會矛盾。

另一個社會荒謬是「環境污染與破壞」——人類為了發展經濟,不惜犧牲自然環境,污染、氣候變化和生態破壞日益嚴重。這種短視行為讓人無法理解,把地球推向了一個未知的危機。

最大的文化荒謬是「偏見與歧視」——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及宗教歧視,國泰航空最近發生的語言歧視或種族歧視就是血淋淋的實例。

另一個文化荒謬是「網絡暴力」——網絡霸凌到人肉搜索,破壞了網絡空間的秩序,對受害者造成了無法磨滅的心靈創傷。

最大的心理荒謬是「集體迷思」——例如金融市場上的泡沫經濟、股市狂潮,往往源於投資者對未來過度樂觀。「認知偏誤」——只在乎有利自己立場的證據,而忽略相反的證據,判斷失去了客觀性。

面對荒謬,或許一時好笑,但真正的傷害卻足以讓人哭一輩子!

我們都是在哭笑不得,或是亦笑亦哭,或是仰天長笑(嘯),或是哭倒萬里長城……的過程中進步或退步。

我們需要勇敢地承認荒謬的存在,並且努力去理解它們,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但,可以確定,這個世界一定不會讓荒謬消失,會一路荒謬到地老天荒——笑也荒謬,哭也荒謬。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