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21 早安 越早停損 將來的好時光會越多899

經營美好人生,要會停損:等牌桌熱度一冷,就換錢走人。

最後更新 2023-05-22 achi

股神巴菲特賣掉手上台積電持有股票的86%,傳說最近「全部出清」,引起關注。原因為何?眾說紛紜。

在金融市場或投資交易領域,巴菲特這一招可以說是「風險管理」,或說是「停損」,目的是「將可避免的風險、成本及損失極小化」。

巴菲特是被世人稱羨、仿傚的投資界神級人物,今年93歲,在錢堆裡打滾了一輩子,會成為世界級富人,與其說他很會賺,不如說他習慣停損。

「停損」是投資用語,意思是當你在投資市場,面臨走勢造成持倉部位的損失時,得忍痛把手中的倉位減少甚至出清,以避免遭遇更嚴重的損失。

這就像壁虎「斷尾求生」一樣,寧願斷條尾巴,也不要整個人陷在某個錯誤的情境之中。

停損是「少輸為贏」的概念,用數字來比諭:贏或賺70%,輸或賠30%。具體說,就是你投資100元,有30元是賠掉的成本——必要支出,70元是獲利。

2008年上映的電影《決勝21點》,表面上看來是一部賭博片,其實是藉由賭場的生態,提醒觀眾,人生不是賭局,要精心算計,才能在漫長的人生獲利出場。

看懂的人應該認同,唯有穩定的情緒才能正確「算牌」,即使被蓋布袋,「在壓力下還要算牌」。米奇‧羅莎教授對男主角班‧坎貝爾說:「我們算牌,我們不賭牌。」

「等牌桌熱度一冷,就換錢走人。」這是班‧坎貝爾一組人馬在賭場中的出場策略。其實就是在為停損做算計。若不走人,會有風險:把贏來的錢賠光。

不管在股匯市,在賭場,停損才是贏的關鍵。其實,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在任何地方都要有停損策略。要會算計!

一位70幾歲的朱媽媽,一輩子省吃儉用,年紀大了,還是堅持節省的習慣。捨不得花100塊搭計程車前往某個地方(例如市場或公園),寧可「用走的」。

來回一趟省了200塊車錢。但後來造成腰酸背痛、腳踝受傷,於是要去醫院(診所) 求治,搭計程車的錢加上醫藥費的支出,再加上兩次或更多次的「回診」,就不止200塊,肉體的疼痛加上心靈的受傷更多,真是得不償失!

這就是沒有算計,不會「停損」。原本以為是對的,結果卻讓損失更大。

「無知」才是最大的風險。所謂無知,一個是自己故步自封、自以為是,一個是人云亦云,一個是拒絕學習。這會讓你努力得滿頭大汗,最後遺憾收場。

這就像今天台灣的情況,源自4+3年多前的「817效應」 。若要停損,就要先學會用穩定的情緒算牌(選票),用選票「止跌回升」。

有人說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選擇」這件事,骨子裡就是在「算計」,多算勝,少算不勝,不算會如何?當然敗!

與其在無邊的大海上游到力氣耗盡,不如趁天色尚早、離岸還近,快速回頭的要好!
不要去遺憾逝去的時間,不要去可惜之前的投入。
要想想停止後,你還有可能在未來找到正確的幸福。
——《為何會拿好人卡(十一) 關於感情停損,你該知道的事》

以上這段引用微信公眾號「分享團杭州站」的貼文,作者是用投資的視角在探究男女戀愛,要會找停損點。「越早停損,將來的好時光會越多,所以千萬別讓沉沒成本拖住了你!」

「沉沒成本」又是另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今天就不聊了。結論 → 經營美好人生,要會算計,要會停損:等牌桌熱度一冷,就換錢走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