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9 早安 遠人不服 則修文德以來之 既來之 則安之802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古都西安再現魅力

最後更新 2023-05-19 achi

這兩天,海口的天氣很反常,半夜到清晨,時而刮大風,時而閃電,接著風雨交加。雨水都噴到室內。然後白天,太陽偶而給你露個臉,又躲起來,又露臉……

這現象太像當今的世局:風風雨雨,但也有陽光和煦的時候。

在窗下抹乾雨水之後,打開手機,看了回放的新聞直播,中亞五國峰會在西安舉行。有感受到「陽光」的溫度!

中國在西安舉行「中亞五國峰會」,媒體有不同的解讀,不管是正向的或負面的,都不能否定中國當今的影響力——21世界是中國的世紀!

這場峰會宛如歷史重演,像極了萬邦來朝的盛況。

在歡迎中亞五國領袖的晚宴前一刻,西安「紫雲樓」的「大唐芙蓉園」迎賓舞,很特別!舞者穿著亮麗的唐朝古裝,讓人有搭乘時光機,穿越古今千年之旅的感覺。

身為華夏子民的後代,能把古聖先賢留傳下來的文化一次又一次發揚光大,算是「無忝所生」。對照島內某些人一心一意的「去中」,企圖割袍斷義,想來只能搖頭歎息——沒救了、背骨!

對於中國大陸的認識,「北上廣深」是最初始的映象。西安,因為「中亞五國峰會」被更多人看到。

西安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1年確定的「世界歷史名城」 ,
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
絲綢之路的起點,
歷史上先後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
——《百度百科》

這樣看來,五國峰會選在西安舉行,某種指向意義非常明顯:再度開啟「絲綢之路」,幫助更多國家及人民走向富足安樂。

對照島內最近一年,來訪的歐美人士,除了錢,就是槍砲彈藥的交易,這些東西與富足安樂有何關係?你就可以看出一海之隔兩岸的強弱分別。

孔子說過:「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中亞五國峰會在西安舉行,又是半部論語治天下的寫照——以德服人。這是王道的表現。

王道是從自己做起,修己而安人,通過修養自己的德行,讓人心悅誠服。霸道是用武力征服別人,讓別人恐懼於暴力而不敢反抗。

從王道與霸道的分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其實就是「和為貴」的體現。

繼續王道,心悅誠服的人(國)會越多。繼續霸道,疏離的人(國)也會越多!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想要的不就是「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的幸福?

中亞五國峰會也印證這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誰不愛花的盛開?其實,不管誰都會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