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7 早安 大手牽小手 大手是生活 小手是希望 世界很大 幸福很小 讓我牽著你的小手一路向前走787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最後更新 2023-05-17 achi

小,總是讓人不以為意,讓人小看、讓人看不起!

不過,肉眼看不到的新冠病毒——超級小,卻把地球給攪亂了3年多,WHO曾在2022年5月發布統計,截至2021年底,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非正常死亡人數為1,490萬人。

小,還是有他的威力!

同樣,一個小國,又窮又小,甚至你我未曾聽過的非洲「超級小國」厄利垂亞,竟然被中國奉為上賓,5月14日厄利垂亞總統應習大大之邀,到中國進行國是訪問。

厄國總統伊薩亞斯經歷了和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樣的歡迎儀式,21響禮砲、檢閱儀隊及分列式……。

厄利垂亞面積是台灣的三倍大,人口387萬,人均是739美元。看來很不起眼,但這個國家和中國建交今年邁入第30年!

又窮又小的國家,憑什麼能享受和大國一樣的禮遇?

(厄利垂亞總統訪問中國這新聞,你在「第四台」肯定看不到,或許就是因為那些媒體關注的是其他的利益?!)

這就像在雙B旗艦店進來一個穿著吊帶內衣、六分西裝短褲、夾腳拖,衣著隨便的人,你是現場銷售員,不曉得這位仁兄的來意,要如何處理?不理他?或按貴賓接待?

若你已知這位穿著随便的仁兄是要來購車的,你會不理不睬?

人與人的來往,正如我昨天聊到的:

你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可能別人從來就沒注意過你,請別一廂情願地作繭自縳。

時間久了,你覺得有些人變了,其實不是變了,只是面具掉了!

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你就會看清一些人的真面目,這就是現實。

真心互相對待的,少之又少!

國與國之間的交往,更少有真心對待的,多數以「利益」為導向。有利可圖,才會深化「交情」。

咱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文化薰陶之下,不僅地大物博、人眾智多,心寬肚量大,濟弱扶傾一直是知行一致的。所謂「侵略」這兩個字,從來都是從境外而來的禍害!萬里長城便是很好的註解。

中國願意用大國的規格加諸在厄利垂亞身上,便是濟弱扶傾的體現。

或許因為厄利垂亞位在紅海有利的「戰略」位置,讓身價不凡。如同在繁華的台北市,一棟不起眼的老式公寓,他的身價可以在南部買一棟別墅豪宅一樣。

「戰略」地位就是現實,這也許是厄利垂亞被當今的中國看重的原因之一。

你會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又小又窮?

在《三國志·蜀志傳》,劉備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可以服人。」其實,中國對待厄利垂亞,更多的是「惟賢惟德可以服人」。

我們從宏觀的角度,不僅看小國的重要,如同太空船,一個小螺絲釘都不能等閒視之。更要看大國的態度,是不是惟賢惟德。

厄利垂亞總統被習大大尊為座上賓,讓我想起在網上看到的大手握小手,大手牽小手的溫馨畫面( https://reurl.cc/zAmgXp ):

大手牽小手,大手是生活,小手是希望。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讓我牽著你的小手一路向前走,
幸福大概就是,趁他還沒有長大,趁你還沒有老去,趁時光剛剛好,
好好珍惜陪他一起長大的這段日子……

我們是盼望幸福的,但我們不需要步槍,我們不需要飛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