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6 早安 語言很多時候都是假的 相處也可以是假的 .只有時間才是真的 日久見人心jpg808

能讓朋友為你寫詩寫詞寫歌的,這輩子能有幾人?

最後更新 2023-05-16 achi

四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訪問中國,在廣州的松園和習大大茶敍,安排欣賞一段古琴曲《高山流水》的演奏。

習近平為馬克宏介紹琴曲背後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並說這首曲子「只有知音才能聽得懂」。

知音?知音!懂你心的、知你苦樂的、願與你同甘共苦的才叫知音,才配當真正的朋友。

都說國與國之間只有利益關係,能夠上達「知音」關係的,幾乎沒有。所以,習大大和馬克宏的知音之會,應該是私人之間的情誼關係。

二十幾年前,曾經參加一個認識人格特質的專業課程。老師讓大家寫「問卷」,以便得到每個學員的「個性」屬於哪種類別(DISC)。

老師把同一類型的人編成一組,讓大家開小組會認識彼此。一時之間,大家好像找到「家人」一般的感覺。有些組很熱絡,有些組就很平淡。

我被分到的這一組是最平淡的一組。是「內向、被動、以事為主」的個性類型,這一組,想要交朋友的人很少!其實大家互動的關係是很冷的,說實在,誰也不鳥誰的感覺。

這個課程,不是教人如何找到知心朋友,而是教你如何「識人」,針對不同的性格的人做出相應的表達方式,以便獲取訂單,是以利為出發點!

所以,這是教人用「術」交「朋友」,不是教人真心做朋友!

所以,20年過去了,根本沒有「知音」!其他很熱絡的組別,今天也是沒記得任何一人!

時間是真心的篩子,會濾掉假惺惺,久了,就像海水退潮之後,會發現誰沒穿褲子!

這段說得太棒了:

和誰都別熟太快,不要以為剛開始話題一致、興趣相同,共同點多,你們就是相見恨晚的知音。
語言很多時候都是假的,相處也可以是假的…
只有時間才是真的!

時間,能讓人看出(證明)路途遙遠的時候,哪些馬跑的最出色——路遙知馬力。也只有經歷過長久歲月的風風雨雨,可以知道哪些人是對你真心的。

只有時間能看懂人心——日久見人心。

知音難覓?真正的原因,是時間 + 現實:

你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可能別人從來就沒注意過你,請別一廂情願地作繭自縳。
時間久了,你覺得有些人變了,其實不是變了,只是面具掉了!
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你就會看清一些人的真面目,這就是現實。

但,反過來看,別人也會有「你是我的知音嗎?」的疑慮!

所以,就認真做自己就好,要讀懂、聽懂自己的心,把自己當知音,懂自己,就沒有知音難覓的問題。

但有例外,我很佩服李叔同在成為弘一法師之前對知音(許幻園)的表達: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能讓朋友為你寫詩寫詞寫歌的,這輩子能有幾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