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5 早安 沒有無聊的人生 只有無聊的人生態度835

你有試過跟自己的手聊天嗎?

最後更新 2023-05-15 achi

落腳在海口,屈指算來快六年了。在這個靠海的地方,人來人往,尤其站在店門口的吧枱看出去……風景有變化。

小學生變高中生,有些身高都快一米九;有些不騎腳踏車了,換騎機車,後座還載著女生…

有些老人則走到天國去了。包括我的老媽。

有些空(農)地變成電梯大樓,有的已經住了人,有些還在奮力建造中…

也認識一些買飲料的客人,年紀大的鄰居看我一個人守著飲料(咖啡)店,常問我「不會無聊啊?」

無聊是心境的問題,即使生活在一個有父母照顧的家庭裡,三歲小孩也會說出「好無聊」三個字!

你有「無聊」的經驗嗎?

時間很多,但不曉得要做什麼事?於是心裡的感受就是渴望什麼,但就是無人(包括自己)能達成這個臨時產生的渴望,於是就覺得無聊透頂。

《無聊心理學》這本書這樣描繪無聊:

當我們看不到前進的方向,當我們想要做點什麼,但又不想去做手上應該做的事情時,無聊就會找上門。

我們可以說這是一種無精打采或萎靡不振的感覺,或與此相反,是一種「坐立難安」的感覺,焦躁地想做一件事,卻不知道該做什麼。

其實,我守著店,並沒有無精打采、坐立難安、焦躁的感覺。雖然,有些時候等客人上門的時間會偏長,但這段時間扯不上無聊。

我有很多事要做:

思考中餐及晚餐要吃什麼,要買什麼菜(有時會去網上看看那道菜要怎麼料理);要掃地(拜海口長時間的風沙所賜)、拖地;要洗杯具……,其實,不無聊。

鄰居會問我或說我無聊,是因為上面講的事都做完了,坐在電腦螢幕前,看來無事的樣子。

坐在電腦螢幕前,當然大部分是上網,網路上要做的事更多:學習(AI或股票交易、或閱讀電子書)、創作(繪圖、寫文章)、娛樂(觀看影片、脫口秀)。

此外,也要安排時間運動(散步或平甩功)…,所以,很忙,不會無聊!

即使如此,那些會問我無聊的人還是認為我會無聊。我左思右想,終於蹦出一個可以解釋他們認為的無聊:一個人,沒有人跟你聊天說話,就是無聊。

我不認為沒人聊天就是無聊。

若能夠跟自己聊天,會無聊嗎?跟自己對話,也算是一門功夫。

dcard上面有位大學生這樣說:

我也會,小時候還會用手站立牆壁跟手聊天!

這樣,有病嗎?

《與自己對話》這本書這樣探討:

宇宙萬物都有其本性,既蘊藏潛能,也各有極限。

人類也是如此。

若不先探究你是誰、你的本性為何,就冒然決定你要怎麼過,你所經歷的人生難免磕磕絆絆、醜態畢露,危害自己與他人。

與自己對話很重要,不僅不會無聊,還可以避免人生「磕磕絆絆、醜態畢露,危害自己與他人。」

即使跟自己的手聊天,也很值得一試!

有態度,人生就不會無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