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3 早安 做人 不必要求別人做到最好 自己做到最好才重要 己不正 如何正人 己不善 如何善人 星雲大師948

管好自己,就是做好事,不必強渡他人!

最後更新 2023-05-13 achi

我們的社會不缺講義氣的朋友,總是有人會把別人(朋友)的事攬在自己身上,義無反顧地、視死如歸地去「處理」。大家用「兩肋插刀」來形容這樣的人,你要是有這樣的朋友,心裡會怎麼想?

幸好有這樣的朋友,才能渡過困難的關卡!

但,你人好好的,很多事都是自己可以得心應手來處理,卻有個「朋友」硬要來「協助」,你又會怎麼想?

或是你是那位喜歡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人,講白的,就是好管閒事的人,你的朋友會怎麼想?

打個比方,中國能自己造高級車、造各型船艦、造天上及太空都能飛的飛機,並且有能力外銷到海外。

當這一切都做得好好的時候,有個外表長得很美麗的朋友說,要來幫忙「處理」其中一些事,看來很「關心」的樣子,實際是在騷擾,甚至還拉幫結派一起來「關心」中國的方方面面!

再用一個比方:

當孩子有一百顆糖時,他怎麼會介意分享?
可當他只有兩顆糖時,你又憑什麼讓他大方?

中國原本只有兩顆糖,的確大方不起來!但現在可以自己製糖,擁有百顆糖了,甚至更多,他想要大方地分享給更多人(國家),你有什麼理由去阻止他做好事——分享?

以上的「比方」,其實都是活生生的真實例子,你有什麼想法?

這就是人生,這也是成長。

從0到1是最不容易的階段,從1到10就簡單一點,再從10到100更容易了,然後101、111……!我們的人生不也如此?

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來到人間,要不然大家都是兩手空空而來,都是從0起步。

當30歲還在為50塊的計程車資糾結;
下雨天沒人送傘,下班再晚沒人關心;
你就會明白,有人愛或不愛的,有什麼用?謀生才是體面。

人,總想一帆風順,但很難如願,弔詭的是,很多時候,這個順風的帆,也需要錢來支撐。這就陷入兩難。

所以,「謀生才是體面」——先讓自己有穩定、有源源不絕的收入。沒錢,很多事就得晾著!

我們還是要回到本位,管好自己,先讓自己蹲好,然後慢慢起身,站穩。正如星雲大師說的:「做人,不必要求別人做到最好,自己做到最好才重要。己不正,如何正人?己不善,如何善人?

當我們能夠豁達的面對眼前的一切,擁有控制情緒的能力時,就不會有妄想強行改變誰的念頭,或盼望誰來幫自己一把。能如此,將會是自己的重生!

於是,結論:管好自己,就是做好事,不必強渡或勉強求助他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