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2 早安 把自己當成是一台手機 若要人人喜歡你 時刻握住你 那就不斷更新 要自我更新880

拋開執著:美好未來在於誠心誠意的自我更新!

最後更新 2023-05-12 achi

我們的手機,使用一段時間,便會自動彈出通知:系統有更新版本,請在電力充足及在WIFI環境下,進行更新作業……。

有時候是某個APP有新版本的更新通知,只要一個「按下」的動作,立馬把新版本的APP升級完成。讓我們的使用體驗更良好。

筆電或桌上電腦也有系統更新的要求。某些應用軟體也會單獨更新,以增加某些功能,或修正「BUG」——錯誤。

我在使用的影片編輯軟體「剪映」電腦版,從2021年11月12日的2.4.0版,一路更新到2023年05月10日,已來到了4.0.1版。

↑ 剪映4.0.1版更新的內容,寫得很清楚。

「更新」或「改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常遇見。除了前面提到的手機和電腦之外,汽車、機車、服飾、建築……。

甚至,我們的身分證也被某些人「想要」改版成「數位身分證」,功能更強,但迄今沒有結果(這中間的問題很複雜,錢是關鍵,我們難以想像)!

在大自然界也有「更新」的現象,例如「金蟬脫殼」,蛇要脫皮蛻變。澈底揚棄老的、舊的外殼及皮,換上新長出來的殼或皮,汰舊換新之後,這些動物便獲得重生。

「更新」的目的就一個:比以前更好。

身外之物一直在更新,速度一日千里。有時還沒回過神,新的又來了,像是在吃喜酒,一道菜還沒吃完,下一道菜或下兩道菜就端上桌一樣,應接不暇。

其實,人的腦袋沒有更新,很多事情或現象就會光怪陸離——人也要更新!

星雲大師對於人的「更新」有「道理簡單但意義深遠」的見解:

衣服破舊了,要換一件新的;
房子老舊了,要加以翻新。
否則會被譏為「墨守成規」、「故步自封」,沒有進步。
因此,人要從舊有的裡面脫胎換骨,脫穎而出,不要留戀過去,要懂得自我更新。

這句點出了重點:不要留戀過去!

「更新」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斷捨離」的實踐。這不只是停留在「極簡」的層次。而是昇華到拋開了自己的「執著」。

凡是不合時宜的、毀壞的,或破舊不堪、影響正常運作的,我們要勇敢的把它丟棄,這就是放棄「執著」。

要怎麼做到呢?要如何自我更新呢?星雲大師說:「更新自我之道,在於:反省、認錯、懺悔、行善。」

反省是對過往的檢視及復盤,從中找到為什麼沒有盡善盡美(失敗)的原因。以此做為基礎,從中找到修正的方法或理出勝算的策略。

反省之後,找到不完美的地方,接著要承「認」過去的「錯」誤,只有打從心裡百分百地、堅若磐石地對錯處表示「對,就是這裡沒做好」的心態,才能迎來更新的契機。

接著是「懺悔」。在佛法教義中,意思是指「對自己的過失、罪業表示慚愧,請求他人容忍、原諒,並決心今後永不再犯。

「決心永不再犯」是真心的懺悔。行善便是決心的展現。

星雲大師說:「說一句好話是行善,做一件好事是行善,起一個好心是行善。」關鍵在「存好心」。有了好心,其他的都會自動歸於「善」。

若要人人喜歡你,時刻握住你,那把自己當成是一台手機,並且不斷更新——要自我更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