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10 早安 如果你想征服全世界 你就得征服自己 俄國作家杜思妥耶夫斯基695

打趴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武器就是「放棄自律」

最後更新 2023-05-10 achi

line有一款貼圖很有意思,圖片配上的文字是「給我來份改日再減肥套餐」!

「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口腹之欲和美妙體態似乎是多數人的兩難,「享受當下」才是合理化「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的藉口。

於是胖子為了瘦身,「出去運動順便買香雞排」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很令人莞爾,但認真探討起來,是相當不健康的玩笑!

這關乎「自律」。打趴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那把武器就是「放棄自律」!

想要什麼,或不想要什麼,人們總是可以拿出合理的解釋,就像八耐舜子手繪漫畫裡有一張,這樣寫著:

我不想減肥,是因為……
我連胖都長得那麼好看了,
如果瘦了還得了!

把「自律」踢到牆角,就別指望「心想事成」。

從減肥瘦身這件事來看,自律不只是剋制吃的欲望,還有其他方方面面的配合,最後才有健康瘦身的「結果」。

一位潛能開發大師曾這樣說:「你渴望的程度,是你能力唯一真正的限制!」意思是,越渴望,阻力越少,限制越少,離成功越近。這是心理層次的問題。真正想要,就會排除萬難去實現所想。

海口咖啡茶坊之前有位常客,喜歡喝美式咖啡,會坐下來,細細品嘗面前的咖啡。有一次跟我聊到他老爸,很愛玩樂透彩。

他說:「我爸從來沒中過獎,但是從來不會放棄買彩券……。這毅力實在驚人!」

的確,人性好賭,賭贏一把,就值會票價。不過,懂機率的人,絕不會從彩券這條管道去致富。在賭這個區塊去「自律」就容易掉入人生最大的陷阱。

除非你複製了《決勝21點》電影中男主角的「算牌」能力,並且在心理素質上永保冷靜,面對瞬息萬變的賭盤,「被蓋布袋時還要繼續算牌」,這樣的「自律」才有意義。

鄰居江大哥昨天來店裡,被問到,現在還簽牌嗎?上回在youtube上買了明牌,有中嗎?「豪曉——騙人!」江大哥斬釘截鐵地說,世上有那麼好的事,大家都變成富翁了,「現在不簽了,沒意思!」

賭性堅強與自律八竿子扯不上關係!

真正的自律是從身體到心靈的自我約束,當我們學會自律,生活才能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自律永遠都是「和時間為友」的產物。就拿前面提到的減肥,若是一天或一週就減去十公斤肥肉,是吃了仙丹嗎?缺了長時間的陪伴(維持),不可能永遠維持合理體重(態),仙丹不過是障眼法的把戲。

2021年台灣一齣電視偶像劇《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當時38歲的演員陳意涵受到矚目,她的「少女肌」被很多人討論,會有這樣的成果,源自「十年堅持每天跑步」,所以有了「凍齡」的結果!

雜誌這樣形容陳意涵:

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的陳意涵,出道至今15年居然一點都沒變,讓大家直呼她是吃了「防腐劑」膩?!
坦言自己是「控制狂」的陳意涵也曾透露自己做每件事都會訂定目標,假如今天跑步或游泳沒有達到成就,心裡就會很難受。
此外,除了慢跑他也喜歡多方面嘗試各種不同的項目,例如瑜伽、潛水、登山和攀岩等,完全就是靠運動在減齡的。

這就是「自律」的成就。陳意涵的凍齡正好驗證這句話:「那些自律到極致的人,都擁有了開掛的人生。」

用俄國作家杜思妥耶夫斯基說的話:「如果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來註解「自律」,一點不為過。

先別想征服全世界吧!先讓自己戒掉抽煙、戒掉出去運動順便買香雞排的習慣——先征服自己,再談其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