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9 早安 在生命的旅程裡 能遇見青春 為我們青春不朽乾杯 活在當下847

為何花有重開日,人卻從無再少年?

最後更新 2023-05-09 achi

昨天傍晚天黑時,接送三位老大姐(平均72歲),回到她們各自的家,最後一位是在海口海邊一戶大宅院,接著順路拜訪住在隔一條街,不遠處的濟公師父。

把車停妥,看到他和師姐正在鋸樹。用手、用普通的鋸子,把長到馬路上頭,影響行車的那些粗細不同的樹枝給處理掉。

師父說,過去一整個冬天,沒什麼樹葉遮陽,這一兩個月,雨量充沛,所有花草樹木長得又快又密。那些車身高一點的休旅車或卡車,要路過宮廟前的馬路,樹枝會卡到視線及擋風玻璃……

於是就趁雨停時,動手把這些妨礙行車的樹枝給鋸掉。

站在海邊,加上連三天陰雨,又有海風在吹,感覺到特別冷。不遠處的風力發電機,巨大的三片扇葉轉動發出的噪音,聽得出來在表達:我就需要風啊!冷?我沒感覺!

師父和師姐因為在鋸樹,身體在活動,穿著短袖,並不覺得冷。邊鋸樹邊聊天。

這些樹枝雖然鋸掉,不久還會再長出來,屆時一樣影響過往車輛通行。師姐說,把樹的根部灌些「東西」,讓他從根的地方吸收不到養份,就整顆「掛掉」……。

師父把長在樹根旁邊的雜草撥開,「有看到花盆嗎?十幾年前,它們都是種在盆子裡!」

十年多了,樹都長大到可以擋住車子通行。我脫口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其實,更想說的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師姐則想著「鋸樹不拔根,枝葉繼續伸」!所以有了在根部灌什麼「東西」,讓它有「除根」的效果。

昨晚師父師姐們沒有「楊柳春風今夜閑,一杯濁酒問青天」的閒功夫聊八卦,這八卦不是風花雪夜歪七扭八的八卦!是「易經」的八卦。但師父趁著鋸樹空檔拿出三片特殊材質的八卦圖簡單展示一下。

三片板子,個別的厚度約0.5公分,直徑大約60公分,上面印的八卦圖都不同。師父說「這片的離卦在這個方位,那片的坎卦在這裡……,其中有兩片是反卦……」。

說真的,我不是很懂師父在講的八卦中的反卦,只是心裡想著,都過了立夏,為什麼還有冷的感覺?還有剛剛看到的草叢裡的花盆中長大的十年樹木…

為何花有重開日,人卻從無再少年?

樹跟人一樣,都在生長,在長大,在變老。神木少見,人瑞也是。但花卻有重開之日,不過有人質疑重開的花不是原來那枝花!

花草、樹木、人,都各有自己不同的「人生——生命歷程」。唯一相同的是有一天,「時間」會把「人生」給取回,人生就沒了,一切歸零——走到「無」的境界!

即使千年神木,也有倒地的一天。人,不也如此。這是大自然的奇妙?還是大自然原本就是這樣在運行?

有句話說得有道理:「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回不去了!」描寫像我這樣年齡段的人,這話太真實了。

遺憾的是來不及說「為我們的青春不朽,乾杯」,就老了!即使按下核彈發射按鈕,時間絕對無所畏懼,繼續往前走,誰也阻止不了!

就像老美想掐死中國,死打爛纒、玩陰的、玩兩手策略,中國繼續玩他認為該做的…。

所以,有人說時間站在中國這邊。中國這邊似乎正向世人如此說著:

堅信你的珍貴
愛你所愛
行你所行
聽從你心
無問西東

我很想說的是:是時候和跟過去道別了,「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回不去了!」

那麼,就珍惜現有,把握當下,活出少年時的青春模樣。願我們走出半生之後,歸來仍是少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