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8 早安 生活即修行 修行最根本的就是修心 自律的強度 決定修行的結果757

不必探索自己是什麼性格,做到這個就夠了!

最後更新 2023-05-08 achi

黃倩寫的書《性格決定命運: 解析14種性格的優劣與成敗》,把人的性格分為14種。結論是:

一個成功的強者,必然有著與他在特定條件下的成功相適應的性格特徵。

一個成功生存的弱者,必然也存在著能使他成功生存的個性。

……
記住,一切得大成者都能夠在恰當的時機和恰當的場合,展現出恰當的性格特徵,真正做到「讓性格為我所用」。

問題是,並非人人都知道自己屬於哪種性格,如何「讓性格為我所用」?其實,不必把太多的心思用來探索自己是什麼性格!不如把心思用來養成良好習慣還更有價值。

孔老夫子說:「性相近,習相遠。」這句話,似乎在打臉「性格決定命運」!?

孔子講這句話的意思是,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雖然多多少少有差別,但多數人是差不了多少(性相近),但最後每個人的成就卻差別很大,那是因為養成好習慣或染上壞習氣所致(習相遠)。

有人把「習相遠」的習,另外解釋成「學習」,也有道理。有學習的人,必然比沒有學習的人多一個成功的機會。

我比較偏向用「習慣」或「習氣」的解釋。

「習慣」是自動自發、自然而然的行為。就像我們多數人習慣用右手握筆或拿筷子。換成左手就覺得彆扭。以前我跟著明輝大哥學習齒模時,有一天心血來潮,他強迫自己改用左手拿筷子吃飯。

剛開始,總是夾不起食物,掉東落西的,不到一個月,用右手或用左手拿筷子吃飯變成自然動作。愛用哪一手拿筷子,隨心所欲!

用左手拿筷子吃飯,明輝大哥成功了!

「習慣」是日積月累養成的行為。有些是不知不覺形成的,有些是一定要有意識去做的。

有句話這樣說:「早起是自律的低配,自律是成功的標配。」

「自律」是養成「習慣」的核心動力。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著極度的自律,而極度的自律卻非常苦。

昨天聊到梁朝偉為了電影《風再起時》幾秒鐘的鏡頭,連續三個月,每天八小時高強度的練習彈鋼琴,就是「極度的自律」。

那過程是很「苦」的,因為超出人類好逸惡勞的普遍性格太多了。苦到…梁朝偉說「想要殺了自己,想跳樓」,但最後成功了!

這種苦很值得,對吧?因為能夠成就更好的自己。

可以這樣說,習慣是用來修正或補強性格的工具!沒有「自律」,習慣就成了一台報廢的汽車——什麼都不是!

自律意味著克服懶惰、拖延和沉溺,堅持做正確和有意義的事情,以達成目標。

例如:隨手關燈、關水龍頭;物歸定位;遇到紅燈一定不要越線停車;除非特別有標示,絕不在紅燈時右轉!

以上這些微不足道的行為,卻是我們生活的內容——生活即修行! 修行最根本的就是修心,「自律」的強度,決定修行的結果!

修行就是在修改自己的性格,養成好習慣是第一步,跨出第一步先做到自律!最好是極度的自律。

所以,我認為不必探索自己是什麼性格,做到自律就夠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