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7 早安 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 是重複的力量933

不成功的原因:無法忍受十年的重覆、無聊、單調。

最後更新 2023-05-07 achi

「滴水穿石」是真的嗎?大家都這樣說,誰看過?有圖有真相嗎?

水,滴到石頭上,肯定會「反彈」濺出很多水花。因為水是軟的,石頭是硬的。

我們常人,多數懷疑「滴水穿石」,源於根深底固的「太難了」的偏見。認為需要千年或萬年才有機會穿過。

這個時間太長了,人生苦短啊,我們有幸見到被水滴穿的石頭那一刻,不知經歷了人們幾輩子的時間。

重覆著滴、滴、滴…。看似簡單,單調,甚至懷疑一滴水對堅硬的石頭能有什麼能奈。

其實,滴石穿石的前一句是「繩鋸木斷」,這個典故來自南宋(西元1127-1279年)羅大經的《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這兩句都有個共通點,軟能勝硬!

木斷了,石穿了,都是「成功」的結果。而「鋸」和「滴」是因。什麼是此因的本質?重覆、無聊、單調、持續、不間斷。

多數人得不到成功的結果,就是無法忍受「重覆、無聊、單調、持續、不間斷」的過程。

港片《風再起時》由兩大影帝擔綱演出,一個是梁朝偉,一個是郭富城。在電影中,兩位演員名為「演」出,其實是真材實料的展現。

梁朝偉表演彈鋼琴,郭富城在鋼琴伴奏的樂聲中表演踢踏舞。被媒體譽為「两大影帝的首次合作燃炸了」。

我想說的是,梁朝偉雖是影帝,但原本不會彈鋼琴,他說:「我以前沒有彈過鋼琴的,從零開始摸索,每天至少練八小時。」

連續90天,練習三個月之後,才拍了影片中那段與郭富城跳踢踏舞的情節。

電影,可以透過任何手法,把影像弄成「跟真的一樣」。梁朝偉彈鋼琴的畫面,也能擺個姿勢,經過「後製」讓觀眾以為他會彈鋼琴。但梁朝偉不想那樣幹。要「玩真的」!

於是才有後來的報導…

這樣的高強度的練習彈鋼琴,也難免壓力大,梁朝偉笑說練習不順時都會想「殺了自己,想跳樓」!

每晚練完,他就打電話罵導演排解壓力。

郭富城坦言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跳過踢踏舞了,為此專門請了一個從國外學踢踏舞回來的老師教自己。

「跳這種舞很小眾,要跳好並不容易。」導演翁子光透露,劇組為兩人都準備了替身,「但最後都是他們親自上陣拍的。」

這兩位影帝練功——彈鋼琴及跳踢踏舞,只是眾多成功者的故事之一。卻證明了「水滴穿石,非一日之功」。也向人們展示了「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是重複的力量」!

我們熟知的鋼琴名人郎朗,一天至少練6小時!知名漫畫家蔡志忠,曾在椅子上坐了58小時,48天未出門,就是在畫畫。

其實,我們也不要小看自己,現在我們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也是從小到大,包括睡覺說夢話,分分秒秒都在說及聽「國語」,我們都在做「重複」的事,只是還沒悟出道理而已!

我們都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但做不到的原因是,無法忍受十年的重覆、無聊、單調、持續、不間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