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6 早安 人生的兩個境界 知道和知足 在追求知識的同時 也要學會懂得滿足832

狗狗不必「狗腿」卻可自在過日子,人,能嗎?

最後更新 2023-05-06 achi

曾經聊過兩隻狗狗,小黃和小黑。( https://reurl.cc/rLe67Z

今天一大早在練平甩功時,從6樓望向美廉社的方向(210°),小黃在明勝路上快步前行。鑽到路邊早餐店旁的草叢,不一會又回到街上,看了看距離大概十公尺的小小黑(是之前小黑的縮小版),似乎在傳遞什麼訊息。

隨後,小小黑就快步走向小黃,一前一後,小黃在前領路,往海口派出所的方向(東北)走去,消失在我的視線。

沒有被關在屋裡或籠裡的狗狗,真夠自由自在。我就奇怪小黃看似流浪狗,但沒有流浪狗那樣的外表,黃顏色的皮毛,總是乾淨到一個不要不要的。到底是誰家養的狗狗?能夠如此自由自在的活動在海口?

我們人,就沒那麼自由自在了。

在同一個早餐店路口,其實有著忙碌的人類在停車、買早餐,然後怱怱回到車上或跨上機車,往工作地點駛去。有的是往竹南市區,有的是往國道3號的方向,各奔前程。

很顯然,人類沒有小黃和小小黑那樣的悠閒自在,都在為下一餐拚搏,甚至擔心再收到的帳單要如何拿錢去繳清!

大陸清華大學馮友蘭寫的《新原人》(人性新論)裡,有這段話:

人與其他動物不同,在於當他做什麼事時,他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麼事,並且自己意識到,是在做這件事。
正是這種理解和自我意識使人感到他正在做的事情的意義。
人的各種行動帶來了人生的各種意義;這些意義的總體構成了我所稱的「人生境界」。

人類很複雜,讀越多書,研究越深入,想法就有了層次。因此,對於「人生」有不同的理解,有所謂的「境界」。小黄之類的「狗生」就很單純:世界任我遨遊;沒有什麼層次,只有一個維度。

馮友蘭認為人生有四個境界:「由最低的說起,這四等是:一本天然的『自然境界』;講求實際利害的『功利境界』;『正其義,不謀其利』的『道德境界』;超越世俗、自同於大全的『天地境界』。」

小黃和小小黑就是生活在「自然境界」,按照牠的本能或社會習俗而生活。這樣的狗或人好像兒童或原始社會中的人,「對自己所做的事缺乏自覺,或併不真正意識到它的意義。」

其實,我蠻喜歡「自然境界」。更確切地說,應該是「自在境界」。有別於小黃狗類,是有自覺的,但沒有功利色彩的自由自在。

後來,小黃在前和小小黑在後,又回到我視線,這回是在沿著馬路中間的雙黃線往國道3號(西南)的方向走去。我會為這兩條狗捏一把冷汗,因為竹南鎮的明勝路上有不少飇車族,一個不小心就○○✗✗!

馮友蘭畢竟是學者,是高級知識份子,所以有「高維度」不同層次的人生見解。我比較喜歡簡單的見解,從另一個視角透視人生,「人生只有兩個境界:知道與知足。」

知道,讓人活得明白;知足,讓人活得平淡。

這兩個境界代表了人生的兩種不同的追求,也指引著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要面對的挑戰。

「知道」這個境界強調了求知和探究的重要性。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學習和吸收新的知識,以滿足我們好奇心的需求。這個過程讓我們擁有更廣泛的視野,並為我們的人生鋪設基石。

我們要知道:「知道」的追求不僅僅是學術上的知識,還包括對自己、對他人以及對世界的理解。不斷地尋找答案,擴展我們的思維邊界,讓我們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競爭力。

在「知道」這個境界中,我們努力地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不斷地挑戰自己,是為了實現更高的目標。

然而,僅僅知道並不足夠。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我們很容易陷入無止境的追求。這時,人生的另一個境界──知足──便顯得尤為重要。

知足意味著懂得珍惜當下,懂得感恩,並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

知足並不是停滯不前,而是一種平和的心態。在這個境界中,我們懂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尊重他人的差異。我們學會放慢腳步,欣賞生活中的美好。

只有當我們知足時,我們才能體會到生活的真諦,並充分地享受人生的每一刻。或許就像小黃和小小黑一樣,吃飽喝足,享受當下漫步大街的自由自在!

我喜歡簡單,知道自己為何而活,也知足於因何而活。人生的兩個境界,知道和知足,相輔相成。在追求知識的同時,也要學會懂得滿足。

當我們在知道的境界中不斷地成長,同時保持知足的心態,我們便能找到生活的平衡,並在人生的旅途中收穫滿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