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01 早安 謝謝你們一直都在 在底層撐著 祝今天最快樂831

感恩,因為你的勞動塑造生活的精彩!

最後更新 2023-05-01 achi

值得紀念的節日,總是伴隨犧牲無數人的生命而來,今天五一勞動節,便是。這個節日不僅台灣有、中國大陸有、世界上超過80個國家都有。

奇怪的就是美國、加拿大、澳洲這幾個國家的勞動節不是在五月一日?

今天會有「勞動節」,起因就在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市發生大規模勞工的罷工事件,以及後續的流血衝突。

勞工們不過為了爭取一天工作8小時,就這麼「卑微」的願望,最後在流血中得到應許。

以勞力討生活的勞工朋友,給人的映象總是灰頭、土臉、滿身油污的工作服。還有一大堆的鎯頭、扳手、圓鍬 、電焊工具、安全頭盔、手套……,見不到西裝革履!

勞動節,本質上就是滿身油污的工作服(勞方)和西裝革履(資方)鬥爭的產物。勞方只想一天工作8小時,資方說:不行,要給我加班——有錢就是老大的概念!

當所有媒體在述說每一個季度的經濟成長數字、比較過去同期的興衰原因,甚至對富人做排行榜時,這些林林總總關於錢——財富,其實大半都是廣大的所謂「底層」的勞工,用微薄的薪資換來的貢獻所促成。

我們有房可住、有美食可吃、有車代步、有漂亮的衣褲鞋襪可穿、有美景可遊;每一個享受,都和「勞工」息息相關。

這些美好的背後,抽絲剝繭找到源頭,你會發現,有房可住原來是從水泥廠、砂石廠、泥水工匠、鋼鐵廠、水電工、木工、油漆工、搬運工、磚窯……而來;是百工百業裡面的勞工,一起付出及合作而來。而你只需要去銀行簽個名,就有房可住!

沒有勞工,我們有車可以開嗎?我們有手機可以滑嗎?我們有平整的高速公路可以飇車嗎?我們有整潔的公共廁所能用嗎?

沒有勞工,我們能輕鬆在家開啟瓦斯做美味料理嗎?我們能愉快在浴室打開水龍頭洗個熱水澡嗎?我們能讓洗衣機幫忙清洗髒衣床單被套嗎?

國一暑假,我曾在塑膠射出工廠打工過。我在退役後也去當工人,跟著個體戶的老闆南北跑,搬水電材料,爬上屋頂幫客戶裝淨水器及加壓馬達,有時候還要幫客戶換裝水龍頭。

曾經一大早五點多起床,開始工作到晚上快12點回到「宿舍」休息,連著兩天到三天…。工人,真的很累,很耗體力和精神。

今天,我們一起跟著勞工朋友們放假,先感恩吧!

過完今天,接著是溫馨的母親節,氣氛轉為感恩。何不把這樣的氛圍提前籠罩在51勞動節?

甚至,每天都要帶著感恩的心情過日子。如果可以,睡覺前一刻最好也能擁著感恩的心進入夢鄉!你可以跟著聽這個入睡: https://reurl.cc/o0Ek53

謝謝所有勞工朋友,因為你們的勞動,塑造了大家精彩的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