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30 早安 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莫等待937

何必低頭:別人的屋檐再大,都不如自己有把傘。

最後更新 2023-04-30 achi

常常聽到這句:「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意思是在他人的勢力範圍下,不得不聽令從事。

低頭的目的,就是想要活下去!這樣的活法,太委屈了,太難受了,說穿了就是跟現實舉白旗「投降」。

人生百態中,這個低頭算是最大宗的一態。多數人都是低頭在過日子,包括我在內,必須低頭忍氣吞聲買超貴的雞蛋!

人如此,國也是。若你有關注國際局勢,「舔」這個字被用得很傳神!例如:舔美、舔共…。這個舔字,就是「低頭」的濃縮。

看看菲律賓和韓國倒向老美的姿態,你會發現,他們都在找屋檐。其實,台灣這邊也不遑多讓!

能舔,表示還活著,還能伸出舌頭去嘗點甜頭。不過,就是要付出代價。舔太久,嘴會酸啊!

你可能不喜歡聊國際局勢及國家大事,那聊聊個人的小事。(但都是同一件事——求生)

人生很矛盾,乾旱時盼著及時雨,但遇到措手不及的大雨,又希望有個屋檐能躲雨,或是有人願意為你撐傘。

天氣多變化,總有雨停的時候,此時就可走出屋檐。這是美好的想像,但在真實的人生裡,必然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有時狂風暴雨,想要昂首闊步,談何容易?

我們人這輩子,註定是一場單槍匹馬的旅途。喜怒哀樂只有自己能體會,悲歡離合只能自己忍受。

期待別人的幫忙或協助,有如大旱望雲霓,可遇不可求。有時要看天庭裡的雷神及雨神有沒有空!

我們不可能永遠待在一個屋檐下或屋子裡,先弄一把傘吧。大太陽底下可以遮陽,下雨時可以擋雨。

所以,有經驗並懂道理的前輩——有自己屋檐的人——會說,要學會投資自己,強大自己。

這就如同一句古話:「求人如吞三尺劍,靠人若上九重天。」意思就是求人不如求己——要投資自己。

不知道這事是否是真的,但很有哲理:

蘇東坡到廟裡,注意到觀世音菩薩身上有一串念珠,像是在唸佛。
他問禪師,她在唸什麼?
禪師回答,觀世音菩薩的名字。
蘇東坡摸著腦袋,疑惑地問:「爲什麼要唸自己呢?」
禪師說,當然是求人不如求己了。

連神仙也懂「求人不如求己」,我們凡人就沒什麼好斤斤計較的了!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靠父母會老,只有靠自己最好!這是人類會進步會創造文明歷史的總結。

這讓我想起一首軍歌《莫等待》:

莫等待,莫依賴,勝利絕不會天上掉下來。
莫等待,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
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我們不能再做夢,我們不能再發呆!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幹幹幹快快快,大家一起來,快把這力量幹起來!
詞:李士英 曲:談修

靠自己,得來的才踏實;靠自己,說話才硬氣;靠自己,活得才漂亮。

所以,何必低頭?別人的屋檐再大,都不如自己有把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