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9 早安 一個人快不快樂 可以透過行為和想法來增進876

幸福過日子的秘訣超簡單:記得吃飯,記得睡覺,好好生活。

最後更新 2023-04-29 achi

「記得吃飯、記得睡覺」,另一個說法就是白之又白的白話:「不要廢寢忘食」。

我曾經有過廢寢忘食的經驗。那是1993年,民國82年,30年前在海豹艦(非常老之又老的潛艦)服役,剛剛接觸黑白螢幕筆電,正在學習倉頡輸入法的時候。

那時最流行的文書軟體是「PE2」。兼職的文書中士說,「長官,你可以先學打字,我個人是在用倉頡輸入法啦。學會打字,以後學起電腦就比較好玩…」。

於是,一門新的、陌生的,又是極想學會的領域——電腦,就這樣一頭栽了進去,栽到廢寢忘食。

記不起來有幾次的廢寢忘食了,漸漸地、日積月累的、好幾年之後,健康亮了黃燈,幸福也漸行漸遠!

「好好生活」便是幸福,起碼離幸福很近。但廢寢忘食成就了某方面的滿足感,卻也顧此失彼,就像大家說的,有一好沒兩好,有三好,最好不要四好——「夕賀——死了好好」!

這意味著你要會安排日子。

「安排」是有意識的在某個時間點,一定要做某件事。也就是要按「SOP」操作。

SOP中文譯為「標準作業程序」(是英語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的縮寫),意思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

再講白的,就是把複雜的事簡單化、簡單做;簡單的事,重複做。這就像功夫巨星李小龍說過的話:「我不怕練一萬招的人,就怕把一招練一萬遍的人。」

好好生活便是規律地生活,自己要會安排生活,也就是要製做出自己的生活SOP,並把這個SOP澈底執行。這裡面一定要包括「記得吃飯」和「記得睡覺」。

吃飯和睡覺是生活的內容,不能被其他任何事給佔據。

為什麼要記得吃飯?

一日三餐,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吃飯不僅是滿足生理需求,更是與家人、朋友分享愛與關懷的時刻。

如果可以,嘗試為自己和親朋好友烹調一頓美食,享受過程中的樂趣,感受彼此的陪伴。讓食物成為生活中的樂趣,而不僅僅是為了填飽肚子。

為什麼要記得睡覺?

睡覺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恢復精力、修復身體的關鍵時刻。在忙碌的生活中,很多人往往犧牲了睡眠時間,來換取更多的工作和娛樂。

然而,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對身體和心理造成嚴重影響。記得給自己充足的睡眠時間,讓身體和心靈得到充分的休息,迎接嶄新的每一天。

講那麼多,重點要「記得」。這兩個字是很多老人的宿敵!也是很多有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員的夢魘!

有很多人總愛嘲笑老人,老是訴說過往雲煙的事!老人能說過去,表示他們還有「記得」的能力。我們年輕人就多擔待一點,那是以後的「你」的樣子啊。

前面我說民國82年服役的事,表示我還「記得」。但那些曾一起共事的艦長和副艦長恐怕就不記得我了!

因為我很小,小咖一粒。

但至少我會倉頡輸入法、我會組裝電腦、我會架設簡單的主機和網站、我會寫簡單的網頁程式…。回想起來,廢寢忘食不全是壞事!

壞就壞在不知節制,沒有SOP的概念。說難聽一點,不知為什麼活著,不會好好生活!

生活不僅是一連串的工作和責任,更是尋找快樂、成長與成就感的過程。要學會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不管是一個微笑、一次擁抱,還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

之前,起床煮開水、泡靈芝咖啡,等待的空檔,會到後陽台看太陽東升的景象,有時會用手機拍下來,在網上分享。

這種生活的感覺很良好。

總的來說,好好生活就是要記得吃飯,記得睡覺,並且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刻。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要跳脫出繁雜的追求,用簡單的生活方式,找到真正的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