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28 早安 禮者 天下之中經;樂者 天下之中和;禮樂者 先王所以養人之神 正人氣而歸正性也 王安石937

你還會唱嗎?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

最後更新 2023-04-28 achi

以Chinese Taipei為名參加2023年啦啦隊國際盃(International Cheerleading Cup)比賽的「台灣隊」,在男女混合最高級組拿下金牌。

在領獎(頒將)時,大會播放了中國大陸的國歌,後來被抗議改回Chinese Taipei的「國歌」——中華民國國旗歌!

將近60年前,我們讀小學時,每天,對!就是每天,每天都有朝會,全體師生都會唱一遍國歌(三民主義……)。

之後,會升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大家注視著旗杆上的國旗升上杆頂。同時跟著大喇叭播放的「國旗歌」唱出聲音來: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冑,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惟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今天,這首歌,幾乎很難聽到。除非Chinese Taipei贏了冠軍!但寫詞的人似乎也是先知,你不看到了,物產豐隆?咱炎黃世冑正在東亞稱雄?正在躍上世界之巔?

時代走到現在,很多事情難料,音樂可以決定一國的生死存亡!音樂可以很政治,也可以很商業,也可以非常醫療!

千真萬確,音樂能讓人心起起伏伏,或激勵、或按撫、或悲傷、或平靜、或幸福。

音樂的樂音配上文字,可以使人振作,例如當過兵的人唱的軍歌《九條好漢》;也可讓人產生離別的憂傷,例如《驪歌》。

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生日快樂歌》,充滿喜悅、歡樂和感恩。

「音樂」是有「藥效」、有「療效」的。光從「藥」這個字裡面的「樂」就不難理解,古人造字的用心與奧妙。

吳慎寫的《黃帝內經五音療疾:中國傳統音樂療法理論與實踐》書中,介紹了我國傳統音樂療法的文獻記錄,以及在預防和治療疾病中的原理、應用方法、體會。

其實,咱們中醫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在兩千多年前就有「五音療疾」的理論。五音就是「宮、商、角、徵、羽」。依序對應了五行的土、金、木、火、水。

而五行跟五臟也相對應,脾對土、肺對金、肝主木、心主火、腎主水。所以五音就對上了五臟。

宮—土、商—肺、角—肝、徵—火、羽—腎。

《左傳》也有記載,認為音樂像藥物一樣有味道,「常聽妙音,可使人百病不生、延年益壽。」

有此一說:「魔音穿腦」,意思是「不正常的聲音」讓人聽了會瘋掉的樂音。像是你拿一塊寶麗龍跟玻璃摩擦發出的「樂音」,聽到那個聲音會起雞皮疙瘩,會恨不得立刻把弄出那種魔音的人給打趴!

所以,在電影或戲劇會因為劇情配上符合情境的音樂。尤其是恐怖及懸疑的當下,很快讓觀眾融入劇情,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反應。

音樂的「藥效」配合冥想,能讓人更快進入安靜、平和的狀態,遠離焦慮、抑鬱的痛苦。

一款幫助人們在睡眠、專注、放鬆與冥想的應用程式「潮汐」,主要也是搭配「聲音」讓效果更佳,它裡面有154種情境音樂,每一首音樂,隨時都有近萬人在享用。

可見音樂的價值難以量計。

古今中外,很多人在音樂這個領域竭盡心力下了功夫,把音樂的力量發揮到極致與無窮,帶給人們喜悅、感動、慰藉和治療。

我們應該做的是,讓音樂不再是政爭的工具,但…形勢比人強,那麼我們就繼續唱山川壯麗……

發佈留言